8_over.gif 7.gif 6.gif
4.gif 5.gif

小型海釣船 | 櫓魚栽 | 地曳網 | 焚寄網 | 流刺網

底拖網 | 延繩釣 | 定置網 | 巾著網船

漁民捕魚的方式很多,大致上可分為近岸漁業、近海漁業及遠洋漁業
近岸漁業: 離岸約三至五公里,水深約四十米以內海域的漁業,使用小型漁船或無動力小舢舨、竹筏等,方法為釣魚延繩法 lining圍網法 purse-seining刺網法 gill-netting為主。
近海漁業: 離岸二百公里內的海洋漁業,使用動力、冷藏設備、無線電齊全的中型漁船,方法以拖網法 trawling捕撈為主。
遠洋漁業: 在大海洋的漁業,使用動力、冷藏設備、無線電齊全的大型漁船,方法以捕釣為主。
 
        捕魚的方法因魚種、季節、海域等等因素,可以有千百種方法,都是智慧和經驗的累積而來。為了瞭解各種捕魚方法,說明如下:
一、小型海釣船:海釣船大都是私人休閒用,有空就出海釣深海魚,漁獲大都是高級魚。

二、櫓魚栽(苗):用三角的櫓網在岸邊撈捕小魚苗,尤其是鰻魚苗,以往盛傳茄萣有「黑金」和「白金」,黑金就是烏魚,白金就是鰻魚苗,稱「鰻仔栽」或是「鰻線」。

三角的櫓網

魚苗桶

三、地曳網地曳網須在沿岸底質為泥沙之平坦海底地形進行作業,漁獲種類以底棲性的魚種為主,早期曾是台灣沿岸極為盛行的漁業之一。地曳網俗稱『牽罟』,這是古老的捕魚方式 ,用小船將網放到海中 ,在岸上的人,數十到數百都有,就合力將漁網拉回,但目前近海漁源枯竭,海岸污染,所以這種漁法已少見,但有些親海的活動常舉辦這種觀光性質的牽罟。

焚寄網:俗稱『三腳虎』,用集魚燈在晚上作業 ,吸引魚群後下網圍撈 ,在「三腳虎」的漁船,因為不拖網,所以馬力較小,捕獲的魚以表層洄游的魚居多,天亮就回港拍賣漁獲。船上有許多大型燈泡可作辨識。
五、流刺網:刺網分單層與多層。多層刺網可能由二、三、四重以上不同網目之刺網組成;刺網依使用水層之深淺以及漁法可分為底刺網、浮刺網、流刺網、圍刺網四大類。流刺網俗稱放綾仔,將長條狀的網流放入海中,待魚自行上網,通常只在近海捕捉一些雜魚,而沙腸仔是主要漁獲。

六、底拖網 :一船作業叫單拖,雙船作業叫雙拖。構造與中層拖網類似,但網口上不加浮標,網口下反加鐵鍊,又名掃海索,其鏈之構造不一而足,用來撞擊海底發聲,甚至有通電流者,將潛於砂中之魚蝦嚇出而入網,只在沙泥底海域作業。

七、延繩釣:俗稱「放滾」,細長漁線綁上無數的釣鉤,再綁上釣餌,然後逐一放入海中,並立有訊號燈或旗,釣勾或沉或浮,可釣赤鬃、加臘,釣表層的魚如煙仔魚。淺水延繩釣上置浮標下掛重錘,能同時兼釣表水面及底層之魚類。著底延繩釣專以底棲大型魚為對象,有時又叫深海一支釣。離底延繩釣多在珊瑚礁使用,釣鉤離底不會糾纏珊瑚而造成損失。

定置網定置網多架設於沿岸,利用錨極固定繩架牢漁網。魚被攔路網所阻,順箭頭之方向進入陷網,最後進入網囊,進得去而出不來,設網人定時開船入囊取魚,也是最近節省能源之新漁法。

九、巾著網船:由美國引進的技術,專門用來捕烏魚,取代早期的烏藏網。巾著網又稱束網,通常有兩艘船作業,發現烏魚後,兩艘船拖著網圍捕,會合之後將底網束起如碗狀,漁獲就被網在「碗中」。

資料來源: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茄萣漁業發展史作者吳陽清提供資料。

                    3.串門文化出版/高雄縣豐富之旅。

                    4.高中課本  地理入門。   

                    5.台灣地理百科 -- 台灣的漁業   胡興華遠足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