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雕藝術

首頁
建築用磚裝飾用磚磚雕藝術
向上一層
歷史淵源
人物專訪
磚窯故鄉
磚瓦文物
創新研發
參考資料
工作伙伴
專題簡報

  傳統的紅磚建材給予人們的印象一直是一種平凡無奇的建築材料,建築業者及磚窯業者也很少認真的去思考紅磚的一些藝術創作價值。其實,若能將藝術融入紅磚中製成為藝術磚,是提升紅磚價值與推展紅磚建築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紅磚建材除了具有防震、防水、隔音、隔熱、防火等效果之外,若能夠加入磚雕技術,將紅磚建材藝術化,藉由品質與藝術的提昇而脫胎換骨,就可以使紅磚成為高價值的建築材料。磚雕與一般的木雕和石雕不同,一般來說在磚雕中可分為窯前雕與窯後雕兩種雕法。

  窯前雕是在未經窯燒的生坯上雕刻出圖案,然後再經窯燒成型的磚雕藝術。未經燒過的磚坯其硬度不高質地也比較軟,所以在磚坯上雕刻較為容易。但是雕好之後的磚坯在窯燒過程中,卻很容易迸裂失敗。

  所以窯前雕有其不可預期的困難度,初學者要很細心的處理雕塑過程,才不會在磚坯經窯燒之後產生彎曲或迸裂失敗的現象。

窯前雕

磚雕藝術─窯前雕

  窯後雕是在窯燒成型後的紅磚上雕刻圖案。雖然窯後雕不會受到窯燒過程中產生窯變的失敗情形,不過因為窯燒後紅磚的硬度較高,同時磚坯在窯燒後會形成結晶體,使得紅磚變得很脆弱,所以在雕刻的過程中,一不小心,紅磚就會破碎導致失敗。

  因此,在窯後雕的過程中也需要平心靜氣、專心一致,才能雕出好的作品。

  磚雕其實不僅是紅磚的雕刻而已,更是一門深奧的藝術學問,同時也是一門修心養性的禪學。寄望政府相

窯後雕

磚雕藝術─窯後雕

關單位能夠擴大對磚雕人才的培訓,將來能永續的發揚磚雕藝術,使磚雕藝術能在台灣繼續發揚光大,創造出紅磚更高的經濟藝術價值。

磚雕作品欣賞

 

鄭龍家、林瑜哲整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