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用磚

首頁
建築用磚裝飾用磚磚雕藝術
向上一層
歷史淵源
人物專訪
磚窯故鄉
磚瓦文物
創新研發
參考資料
工作伙伴
專題簡報

  紅磚隔熱效果好,又具耐磨的特性,是一種很好的建築材料。尤其是紅磚的顏色紅潤討喜,因此廣受一般人的廣泛採用,所以紅磚是目前在建築業中使用最多的磚塊。

  紅磚在以前主要用來建造房屋、鋪設地板及磚牆造景等,凡是人們想得到的用途都可以使用。現在因建築業為求快速方便大量使用鋼筋混凝土,所以紅磚大部分被用來做為隔間牆。

紅磚

紅磚的顏色紅潤討喜

  在傳統建築的格制中,無論使用的是四角或長方的地磚,在地面上的鋪排,都有一定的格律。例如鋪在開放空間,或者是宅第裡的客廳,傳統的建築師傅,都會將地磚以「人」字形或「入」字形作為鋪排的圖形,呈現其空間意義。在開放空間以「入」字形為圖案,是表示可以進入的意思;而在客廳裡,鋪用「人」字形的地磚,表示該空間是人來人往的地方。客廳裡人氣興旺、門庭若市,表示這一戶人家,為人處事、待人接物,都相當的成功,是一座人氣旺盛的宅第。

入字形鋪排

紅磚「入」字形的鋪排圖形

  在許多傳統建築的空間規劃中,除了有特定的祭祀空間與開放空間之外,當然也有其隱密,而不對外開放的空間。例如三合院裡的臥室,或廟寺中的禪房,都是不讓外人隨意進出的地方。所以傳統建築匠師就會在這些空間的地板上,以紅磚鋪成「丁」字形的鋪排,表示禁止入內的意思。尤其在傳統的民宅裡,臥房一定要用「丁」字磚,做為地板鋪面,因為在早期的民間習俗裡,臥房是生兒育女的地方,而且在傳統習俗上,都希望娶入門的媳婦,除了會生孩子之外,更希望生的孩子都是壯丁,所以在臥房的紅磚鋪面,都以「丁」字形,做為取得吉祥的意思。

丁字形鋪排

紅磚「丁」字形的鋪排圖形

  空心磚是由紅磚經過改良後的產品。空心磚不僅抗壓係數高,而且能減輕本身磚體的重量。比原來傳統的實心磚,更具有隔音、隔熱、抗震的效果。所以空心磚的繼續研發和改良,將會是紅磚發展史上,一項頗具革命性的磚窯產品。如果能夠善於配合完整的建築設計和規畫,亮麗美觀、清淨舒適的紅磚建築,將會再度的締造紅磚發展的新里程。

空心磚

空心磚是紅磚的改良品

  磚窯所生產的六角形面磚,都用於寺廟的拜亭、拜殿等祭祀空間,或在民宅三合院裡神明廳的地板上,使在膜拜祈求時,都有一種「與龜同壽」的願望和祈求。

  所以在傳統建築的制式中,都將六角形的地磚,引伸為「長壽磚」,而鋪排在重要的祭祀空間。當我們到廟宇去燒香祈福時,如果多注意地板的鋪設,就可以找到長壽磚的蹤跡。

長壽磚

六角形長壽磚

  在許多大廟、寺院,或者是富麗宏偉的宅第,都會以「斗仔砌」的疊法,展現建築的氣勢和雄偉。因為「斗仔砌」,是一種以左、右、上、下交疊,而牆心中空的磚牆砌法,而在牆心中空的地方,再填入土漿或土等材料。此種疊砌方法,較為繁複特殊,所以都使用在較具規模的重要建築。

  尤其從以往傳統匠師的口傳歷史中,傳說「斗仔砌」

斗仔砌磚

斗仔砌磚

法,是以前富有人家屯糧的地方。閩南有句諺語說:「好天要屯雨來糧」,記得早年長輩亦有此一說:「那是遇到飢荒的時候,壁空(牆壁)可以挖起來吃。」從這兩句話,可以印證,以前的富有人家,確實將糯米磨成米漿,和著「黑砂糖」,填入「斗仔砌」牆的中空處,一方面做為牆體中心的填充材料,一方面並可做為屯糧的最佳方法。

  因為糯米漿和著黑砂糖漿,填入牆心密封乾硬之後,不僅有充實牆體的補強作用之外,更可做為屯糧,經久不會腐壞而成為「糧磚」。如果真有糧荒時,當可從外表的砌磚敲下一塊,將牆體中的「糧磚」卸下,就可泡水還原,變成「米漿」,做為充飢。所以「斗仔砌」,實為早年屯糧的好方法。

  「斗仔砌」的磚牆,除了可以做為屯糧的最佳「糧倉」之外,更是以前富有人家,做為藏放金銀財寶的地方,以前的長輩常會將珍貴的珠寶財物,暗自隱藏在「斗仔砌」的磚牆裡。而在所隱藏的正確位置,以圖表示,並且將「藏寶圖」做為遺留給子孫的財物。相傳以前的祖先,常會將藏寶地點分為大小不等的數份,一一詳細記載暗藏在斗砌牆裡的正確位置,以圖詳繪之後,深藏該寶圖,等到年邁之後,便依子孫的孝順程度,各別分給內容大小不同的藏寶圖,而後代子孫,能得祖先的藏寶圖,當如獲至寶。所以中國人有一句流傳萬古的金玉良言:「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現代的人,經常用盡許多不成理由的理由,將年邁的父母尊長送進養老院裡「養老」,那怎能得「寶」呢?更何況奉養尊長,乃是為人之本。所以早年傳統建築的匠師,都會以「斗仔砌」磚的藏寶之說,來規範我們後代的孝思行為。

 

王麒翔、林瑜哲整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