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同業

首頁
磚窯廠老闆磚窯廠員工社區同業
向上一層
歷史淵源
人物專訪
磚窯故鄉
磚瓦文物
創新研發
參考資料
工作伙伴
專題簡報

  在彰化縣花壇鄉的彰員路上,沿途我們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煙囪,每根煙囪就代表了一家磚窯廠。如果看到煙囪冒著煙,就表示這家磚窯廠正在營運燒磚;如果煙囪不冒煙了,那就代表這家磚窯廠正處於歇業停工的狀態。

  自從民國六十九年彰化縣磚窯業達到頂盛時期的六十七家,直到今年(民國92年)為止,彰化縣的磚窯業

燒磚中的磚窯廠

燒磚中的磚窯廠

者只剩餘八家而已。

  雖然磚窯業現在已經逐漸沒落,但是在這個產業經營困難的環境中,合春磚窯廠仍然能夠屹立不搖的順利經營,其企業經營的理念融合了研發與創新,期待花壇鄉的磚窯產業能夠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們藉由訪問花壇磚瓦窯文化館〈原順達窯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張澄淵先生與廖嫦娥小姐,來瞭解在社區同業眼中的『合春磚窯廠』,以及花壇鄉的磚窯業如何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另一個春天。

1.請問您磚塊的原料是什麼?磚塊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答:磚塊的原料是黏土。至於磚塊的製作過程,等一下我們先看一部影片(電視台草地狀元節目到順達窯業股份有限公司錄製的磚塊製作過程影片〉之後,我再帶領你們實際到磚窯廠內去參觀,這樣可以幫助你們很快的瞭解磚塊的製造過程

2.在磚窯中使用什麼燃料來燒製磚塊?燒製磚塊的溫度大約是多少度?

答:在磚窯中的燃料是使用煤炭來燒製磚塊。一般在燒製建築用磚塊時溫度約控制在攝氏 960度。如果溫度太低,燒出來的磚塊硬度不夠,很容易被磨損破裂,例如,古時候燒製的磚塊,因為在磚塊燒結時溫度無法達到攝氏 960度,所以以前燒製的磚塊硬度較低容易風化壞掉。

  但是如果在磚塊燒製的過程中溫度過高,這時候燒出來的磚塊硬度較大、顏色較黑,而且稍為會有一些變形,這種磚我們稱它為『火頭磚』。通常師傅會將火頭磚的兩端變形部份敲掉,而成為質地堅硬的『花磚』

3.為什麼灰黑色的黏土燒製成磚塊後會變成紅色?

答:黏土經過壓碎、攪拌後擠壓成磚坯,然後被送入窯中燒結成紅色的磚塊。磚塊最後會成為紅色,是因為黏土中含有鐵的成份

  最近有許多學校都會安排學生到我們這裡進行校外教學活動,在我們以往對國小的學生進行教學時,小學生常認為磚塊會變成紅色,是因為火的顏色是紅色,所以磚塊燒製出來時也是紅色。這時候,我為了導正他們的想法,常舉一些例子來加以說明。

  其中我最常舉日常生活中較容易見到的蝦和螃蟹來作說明。蝦和螃蟹在活的時候為灰到黑的顏色,這個顏色就像是黏土的顏色;等到蝦和螃蟹被煮熟時顏色就會變成紅色,這個顏色就像是磚塊的顏色。這時候蝦和螃蟹並沒有直接接觸到火,為什麼顏色也會變紅?原來就是因為蝦和螃蟹含有特殊的成份使牠們變紅。其他像吳郭魚、泥鰍等因不含有蝦和螃蟹的特殊成份,所以加熱煮熟後不會變紅。

4.請問在建築業中一般所採用的磚塊種類有那些

答:在建築業中比較常被使用的建築用磚有下面四類:

1.紅 磚:紅磚的用途以建造房屋為主。因紅磚的表面較粗糙,所以在砌好的紅磚牆壁表面,需要再抹上一層水泥來美化牆面。

2.清水磚:清水磚的用途也是以建造房屋為主。因清水磚的一面較平滑,所以在砌磚牆時將平滑面朝外,就不需要再抹水泥層來美化牆面了。

3.步道磚:步道磚最主要是用來鋪設地面走道。因此,步道磚的密度高、毛細孔較細,並且涵水率低,因為步道磚的涵水率如果太高就容易長青苔,所以台灣所生產使用的步道磚涵水率約在 15%∼16% 左右。在國外,如果是寒帶地區的話,道路所使用的步道磚涵水率約在4.5%以下,因為寒帶地區的步道磚涵水率如果太高,當冬天結冰時( 水結冰時體積會膨脹 ),步道磚就會破裂。

4.空心磚:空心磚的用途也是用來建造房屋。且空心磚的孔洞比愈高,製作的難度也愈高。因空心磚具有禦寒、隔熱、防噪音及防震等優點,而且重量比實體紅磚輕,實在是一種相當好的建築材料。

  在國外較高級的建築,許多都是使用空心磚來建造。例如,前一陣子美國攻打伊拉克時,在被催毀的海珊行宮建築,很明顯的可以看到這些建築物的牆壁都是採用空心磚來建造。

  可惜,國人對於使用空心磚來建造房屋的接受度不高,所以空心磚在國內的銷售數量相當有限,無法開啟廣大的銷售市場。

5.鄰近的合春磚窯廠所生產的紅磚和貴公司所生產的紅磚是否相同

答:只要原料是黏土經窯燒所製成的磚塊都會相同。至於合春磚窯廠和順達窯業都是生產紅磚的工廠,同樣的也都是採用全自動隧道窯燒磚的方式,所以生產出來的磚塊都一樣

  在整個紅磚的製造過程中,兩家磚窯廠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順達窯業在泥土經過粉碎、攪拌後,使用半硬性擠出的方式來製造磚坯,所以磚坯含有較多的水份,質地較軟,不能疊得太高。磚坯必須要經過乾燥窯乾燥之後,再用機器重新搬運到燒磚的台車上,這時才能夠送入隧道窯中燒結;而合春磚窯廠當初在改建時就已經採用硬性擠出的方式來製造磚坯,所以磚坯在擠出成型後,就可以直接疊磚經過乾燥窯再送入隧道窯中燒結。

6.貴公司〈順達窯業〉目前為什麼要暫時歇業

答: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房地產及建築業市場萎縮蕭條,因此紅磚的需求量大量減少,而我們隧道窯的長度又長達108公尺,所以生產量相當大。

  因為,紅磚市場的需求量減少,我們從以前的24小時三班制燒磚到早晚二班制燒磚,最後只剩下一天只有晚上才燒磚一次,卻仍然無法將紅磚完全銷售出去。在考慮到成本與勞工的權益因素之後,才決定暫時歇業休息,等到景氣稍為好轉時,再開工生產。這樣也可以帶給臨近的磚窯廠較多的生存空間。

 

林怡君、蔡昀育整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