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軍的故事

首頁
異域
米干溯源
企業化經營
研究團隊
研究日誌
參考資料
心得與感謝
計畫簡報

 

孤軍的故事忠貞新村雲南打歌清真寺位置圖

楔子

民國三十七年底的徐蚌會戰,國軍慘敗,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河山變色,中華民國政府的首都從南京搬到廣州,再遷至重慶,最後撤來台北。然而,就在此時,卻有一支中華民國的孤軍,堅守在滇緬邊境,開創出反共的新天地,不但兩次大敗緬甸軍,甚至曾揮軍反攻大陸,轟動國際視聽,最後還得要驚動聯合國的仲裁,才逼得這批孤軍來台灣。

孤軍的形成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退守西南,希望能堅守四川、西康、雲南等地伺機反攻,沒想到雲南省主席盧漢在三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投共,而當時駐防在昆明的國軍部隊第二十六軍及第八軍兩支部隊由於錯判情勢,於是撤退中緬邊境的元江,但由於六萬多人的大軍越過無數的叢山峻嶺,歷經十幾個晝夜的急行軍,隊伍又夾雜著許多老弱婦儒,不幸被共軍部隊追上,最後只剩下2693278團,8237709團,共一千多人退入緬甸。這支殘軍的主帥是第八軍237709團的李國輝團長,從一千多人發展到極盛的兩萬多人,是日後孤軍的靈魂人物。

第一次中緬大戰

民國三十九年六月八日,中共與緬甸正式建交,緬甸要求國軍撤出緬甸並擅自逮捕孤軍談判代表丁作韶、馬鼎臣。於是於民國三十九年六月十六日與緬甸軍一直打到八月二十三日,孤軍以殘缺不全的陣容勝利。

第二次中緬大戰

民國四十年孤軍在得到美國軍火協助,士氣大振,李彌將軍在三月十八日發布命令,向雲南反攻,由於兵力太少,雖然能一再攻占縣城,卻無法分兵駐守。因此,撤回緬北猛撒基地。孤軍為求生存,私底下與反抗緬甸政府的克倫族和蒙族合作,犯了緬甸政府的大忌,緬甸動員一萬人以上的精銳兵力,中緬又展開一場為期一月的中緬大戰。在此時期,孤軍曾受到猛撒反共大學生的救援,值得一提。

撤退來台

孤軍原本以為勝利後會有一段時間的安定局面,沒想到緬甸政府向聯合國提出控告,指孤軍侵占緬甸國土,緊接著在曼谷召開四國會議,由美國、中華民國、泰國及緬甸會商:中華民國政府必須要將孤軍撤回,其中以孤軍的長者丁作韶反對最烈,然而在國際間的壓力下,中華民國政府不得不展開撤軍行動,從民國四十二年十一月七日至四十三年六月三日,撤出6750人到台灣。在表面上,台灣方面雖說已將孤軍撤回,但實際上國防部又派出新的最高指揮官柳元麟將軍前去領導留下的孤軍。民國四十九年緬甸政府聯合中共解放軍南北夾攻孤軍,孤軍撤退到泰國境內,中華民國政府不得不將殘餘孤軍再次撤來台灣,第二次撤軍行動從民國五十年三月十七日到四月三十日,共撤出4406人。

伊爺爺的故事


爺爺與伊奶奶與安之城隊員
 

伊登山爺爺,民國20727日生,離開大陸時才18歲,民國三十八年底共軍進到雲南,家人叫伊爺爺逃到緬甸避風頭,但人生地不熟,身上又沒錢,為了有口飯吃,於是參加國軍游擊隊,而爺爺是民國五十年第二批撤退到台灣的。民國六十四年伊爺爺還被奉派回中國和緬甸做情報工作,伊奶奶就是那時候結婚的。


爺爺與伊奶奶的結婚照

bar07_dashed_red.gif

楊爺爺的故事


楊爺爺與安之城隊員

楊在興爺爺,民國三年十月十三日生,曾是小學校長,還做過鄉長,由於民國三十八年共產黨軍隊進入雲南後,開始實施清算鬥爭,於是楊爺爺就展開逃亡的生活,逃到邊境,由於人煙稀少,瘴氣非常重,還要常與野獸搏鬥,還好碰到李彌將軍將逃散的國軍和一般的老百姓,重新組織起來編成反共救國軍。而楊爺爺是屬於第一批撤退來台的。

bar07_dashed_red.gif

 
左一 李國輝團長 猛撒機場
(泰北難民村 蔚竹提供)  

 

 


[首頁][異域][米干溯源][企業化經營][研究團隊][研究日誌][參考資料][心得與感謝][計畫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