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糖博物館

 

 

    走進糖博館,處處都有有觀糖廠的歷史,有休閒,生物科技、油品事業、商品行銷等介紹,裡頭擁有著全台第一個從日本進口的火車頭(361火車頭)。也讓我們知道糖廠的第一個創始人是鈴木藤三郎,是當時的台糖第一任社長。


從單一糖廠到多角化經營:


    隨著時代的轉變,糖廠不能單只靠製糖來經營,為了繼續生存因此糖廠開發出,休閒遊憩、生物科技、油品、商品行銷、量販、精緻農業、畜殖、砂糖等八大事業部,讓橋頭往多角化的方式持續經營下去。

 

    主題館以舊有倉庫為建築主體,加以重新規劃成六大主題,包含糖業歷史區、製糖文化與生活區、台糖公司的發展與願景展示區、農務耕作技術區、糖業運輸解說區及人文小劇場 館內的歷史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從民國初年到現在,製糖業到觀光業。

 

    

註:糖博館大門

 

    導覽員跟我們詳細的介紹大大小小專題區,每個地方都具有他們的特色,讓我了解前人是怎麼去耕作,勤奮的工人頂著大太陽,搬運著甘蔗到工廠裡面去皮、壓榨、加壓、結晶成蔗糖,後來使用五分車來運送,人們更有時間去處理這樣糖品,製作成不同的樣貌,多樣的商品。

 

    看著一張張照片,道出前人心聲,初代糖長是怎麼的用心來經營這塊寶地,運用超前的技術,使橋頭糖廠在台灣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出口貿易也是以糖為中心!
 

 

註:糖博館入口

 

註:糖廠機械修護所

 

 



旁邊糖業歷史館裡面則是訴說台灣糖業的歷史,來到橋頭糖廠必定要來關心台灣糖業歷史

註:糖業歷史館外



館裡面的火車頭已經老舊,字周的掛圖寫著很多糖業知識

 

註:台灣第一輛蒸汽火車

註:組長仔細參觀糖博館



櫃子上面很多當時候的公文,還可以看到以前人寫下的筆跡,這些已經泛黃到不行的文件格外珍貴

 

而1624年開始荷蘭人占領台灣後,開始鼓勵台灣製糖,而明鄭時期鄭成功也從福建移植蔗苗獎勵糖業改良製糖方法



而講到糖業就必須提到日治時代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或許你對他很陌生,但是它卻是很多事件重要人物

兒玉源太郎曾是日俄戰爭的滿洲軍總參謀長,而也曾贊同孫中山的計畫,計畫支援興中會發動惠州革命



而橋頭糖廠首任社長則是這位鈴木藤三郎先生,也被稱為台灣糖業之父,在日本被譽為「日本製糖業之父」



1900年橋子頭建設新式糖廠,1902年橋子頭糖廠正式開工



走出糖業歷史館外頭很多大型機具正在展示,雖然現在糖業沒落,但是台糖公司也正多角化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