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老街

  不來這裡可真別說你來過橋頭糖廠,所有隱藏的美食都藏在這裡,黃家肉燥飯咖哩鮪魚羹都是不能錯過經典中的經典,渴了嗎?不用擔心,店家旁邊有間冷飲店,而我們大家一致推薦來杯仙草山粉圓,甜而不膩的口感真的很受大家的喜愛。   

  老街位於捷運橋頭火車站與糖廠站之間,不但交通便利,與糖業博物館結合更能帶動老街商機。為了凝聚當地人文與觀光資源、改善老街風貌、讓來到這裡的觀光客有更方便、整齊的旅遊空間,因此橋頭鄉公所於97年向高雄縣政府爭取經費進行,而本工程也經由民主公決後全線拆除,以人車分道的方式進行改造,將原本六米寬的道路拓寬為十二米,除了保留老街原有的小吃特色,也將「橋頭老街」更名為「橋頭小店仔街」。

 


  橋頭老街清朝時便存在,在乾隆6年(1741年)的重修福建省台灣府地被記載為小店仔街,是連絡台南府城與鳳山縣城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往來彼此間的官道,約在雍正時期便已形成聚落,依賴東側中崎溪(典寶溪)的水流灌溉耕作,此時已取代中衝崎成為當地最大市鎮,並在南方灌溉水道上興建一座允龜橋(橋頭鄉公所前面那座橋便是它的仿建),因小店仔街位在橋頭之處,故多被當地居民稱做橋仔頭街。


    舊戲院 ? 舊戲園 ? 聽說名聞一時的橋頭舊戲院現在是火鍋店,而從一旁的巷道被稱做戲院巷亦可知它曾擁有的輝煌歲月。
 


  前面這座橋頭市場由於擁有八個入口,故又有八通關(八通道)市場之稱,相傳興糖國小前身、在1912年獨立於1907年橋頭成立最早的學校---打狗尋常高等小學校橋仔頭分教室的橋仔頭尋常小學校,獨立後直到昭和5年的校址都在這間橋頭市場。
 

 

  台灣幾乎所有老街都會有一間歷史悠久的信仰中心,這間鳳橋宮便是橋頭老街的代表,相傳建於雍正三年,由台南開基天后宮分靈至此,原名是橋仔頭天后宮,因曾收留逃難至此的鳳山知縣而被賜名鳳橋宮,信徒主要分佈在橋頭、橋南二村,是橋頭鄉較為人知的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