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北棟
北棟歷史
北棟特色
北棟記憶
北棟現況
比較北棟
北棟學堂
參考資料
北棟隊員
 

大同國小前棟大樓

大同國小簡介】【外觀造型】【門窗玻璃】【樑柱】【屋頂
牆面】【透氣孔】【排水管】【天花板

【大同國小簡介】back

  台中市大同國小在明治32年(1899年)創立,一開始稱作「台中尋常小學校」,小學校指的就是專門收日本國籍小朋友的學校。大正8年(1919年),因為同市有新的小學校成立,所以改名為「第一尋常高等小學校」,大正10年(1921)將舊校舍讓給台中高等女學校(現在的台中女中)使用,並將學校遷到現在的位置。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1946)改名稱大同國民學校,民國57年(1968)校名改為台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

  大同國小在民國93年2月17日由台中市政府公告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

【外觀造型】back

平面圖

大同國小不同時期建築配置圖(可點擊圖片放大)

前棟大樓前棟大樓的立面風格是裝飾藝術(Art Deco)

  大同國小的歷史建築是屬於二層樓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一般稱為「前棟大樓」。從1929年到1937年,前棟大樓經歷了由「北棟教室」、「前棟行政教室」及「西南棟教室」三個時期的建設才成為現在這個樣子,所以它的年紀比中山國小的「北棟教室」還早。

  大同國小的建築風格,立面部分屬於「裝飾藝術式樣(Art Deco)」,主要是使用幾何化的裝飾圖案作為造型的元素。

  Art deco是1920,1930年代間流行在歐洲的裝飾藝術風格,它有許多明顯的特徵。例如,以幾何線條取代繁複的圖案,或者是因為當時的探險很盛行,所以會以古文明的一些圖形應用在建築裝飾上。

【門窗玻璃】back

  大同國小的歷史建築門窗已經不是原來剛蓋好的樣子,是現代的鋁門窗,但是從窗戶的大小來看,原來的窗戶也和中山國小北棟教室的窗戶一樣大。門雖然也是鋁門,但還是保留以前木門軌道,所以教室鋁門和北棟教室的木門一樣是左右拉門。大同國小的總務主任在說有留下一扇當初的窗戶,這扇窗是裝在行政辦公室的隔間,有可能當初位置不明顯,所以當時換成鋁門窗,可能遺漏了這扇窗,而得以保留到現在。

大同國小的鋁門窗 僅留的木窗
大同國小的門窗改經為成現代的鋁門窗 遺留在行政辦公室的原有木窗,上面氣窗是左右開,下面主窗是上下開的

【樑柱】 back

  大同國小的樑柱很多樣,建築物主體的樑柱是方型的柱子,表面貼13構磚,側面及底部是洗石子裝飾。

  前棟行政教室的玄關處(車寄處),有4根很特別的柱子,柱子的身體我們數一數一共有16個凹槽,但是上面或下面,並沒有像北棟的柱子有特別加大的地方。

  北棟教室轉角處有獨立的階梯室,有圓柱,方柱,並且有柱頭、柱身和柱礎(柱子最底下的部分),造型古典。柱子下方是洗石子但是有打磨過,所以光滑, 而且遠遠看起很像是石頭去雕的,柱頭則有特別的造型。圓形柱的柱礎也是方形,和方形柱一樣是磨石子打磨過的。階梯室的二樓也都是像一樓一樣的圓形柱。

大同國小的車寄處 建築主結構
大同國小的車寄處 建築主體的樑柱是方型的柱子,表面貼13構面磚,側面及底部是洗石子裝飾
大同國小玄關處的古典圓柱 階梯室一樓的樑柱
玄關處(車寄處)的古典圓柱有16處凹槽 階梯室一樓有方型柱和圓形柱

【屋頂】back

  前棟大樓的屋頂是鋼筋混凝土的平屋頂,和中山國小的斜屋頂不一樣,但是聽總務主任說,之後因為平面屋頂會漏水,因此有再加蓋斜屋頂,但已不是原來的樣子,而且我們樓下也看不到屋頂的樣子。

  主任說屋頂的排水處理有導水管隱藏在樓板和牆面之間,並有落水孔,可直接將雨水導向落水管而排出屋子外。

【雨庇】 back

  在前棟行政教室的正面入口的地方都有雨庇,雨庇的線條裝飾比中山國小的北棟教教室還多,而且雨庇也比較大。

大同國前棟教室雨庇 中山國小中央雨庇
大同國小前棟行政大樓的雨庇 中山國小北棟教室玄關處的雨庇

【牆面】 back

  大同國小前棟大樓教室是雙面走廊,兩面的牆外表不一樣,一面牆的下半身是有貼橘色的磁磚,這是後來才貼上的,上半身則是粉刷。而另一面牆身下半身是磨石子,上半身也是粉刷。

教室正面 雙面走廊教室背面
雙面走廊教室的前面 雙面走廊教室的後面

【透氣孔】 back

  我們並沒有在大同國小的前棟大樓發現教室的透氣孔。

【排水管】 back

  前棟大樓的排水管並沒有保留舊有的排水管和水斗,水斗是塑膠的,排水管是不銹鋼的。

大同國小的排水管 北棟教室的水斗和排水管
大同國小前棟大樓的排水管 北棟教室的水斗和排水管

【洗手台】 back

  前棟大樓的教務處前面,我們有發現一個小小的洗手台,看起來很舊,但是已經沒有水龍頭,經過我們請教總務主任,他說這是舊有的洗手台,是洗石子的。我們想或許我們的北棟教室西側雨庇下的洗手台,以前也應該是洗石子做的吧!

大同國小留存下來的洗手台  
大同國小前棟大樓遺留下來的洗手台,目前已經沒有功用  

【其他】

  • 玄關(車寄處)牆頭有水平飾帶,飾帶上面有泥塑製的勳章,強調學校的莊嚴和榮譽。
  • 裝飾材料主要以北投生產的十三溝面磚和洗石子為主。
  • 女兒牆的裝飾以「Art deco裝飾藝術」為基調,以雉堞式作法注入城堡般的形象。
  • 在牆身頂端和拱窗開口部,以泥塑作水平線帶,配合幾何(菱形)裝飾使建築立面呈現現代建築簡潔的風格。
車寄處牆頭有水平飾帶 十三溝
玄關(車寄處)牆頭有水平飾帶 裝飾材料主要以北投生產的十三溝面磚和洗石子為主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台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
  • 維基百科:裝飾藝術(http://zh.wikipedia.org/wiki/裝飾藝術)
  • 台中文化資產局
  • 臺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歷史建築調查研究計畫 (http://www.rdec.taichung.gov.tw/public/Data/115010/273117225771.doc)
  • Neko時光旅行
  • 百年學校-大同國小

(以上部分因網址列太長直接以網址連結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