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獅達人專訪
首頁 
專題簡報 
故事的開始 
台灣花獅簡介 
獅頭製作技法 
花獅達人專訪 
學生實作獅頭 
影音媒體展覽 
活動心得紀錄 
參考文獻 

 

專訪擅長做獅頭、縫獅被,組合祥獅,就是不會舞獅的

鹿港奇人∼施順榮老師

    與花獅達人施順榮老師面對面 專訪紀錄
     

    對象:施順榮老師     地點: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傳藝工坊
    日期:
    102年12月05日  配備:攝影機、數位相機、錄音筆

     

      鹿港知名的獅頭藝術創作者施順榮,32年前致力於獅頭研發,從八家將的花面得到靈感,將傳統獅頭演化成臉譜多變的鹿港花獅,再加入立體浮雕裝置,使鹿港花獅 跳脫傳統。金、木、水、火、土,五行獅,中空立體的廣東獅,半立體的台灣獅,開口的客家獅,通通都是「施」家班的獅子!

      擅長製作獅頭聞名的施順榮,除了創作,還負責開班授課,教導學生製作獅頭。

      傳統獅頭的製作方法,依序是:用田土塑型,接著是裱紙、裱布,然後是脫膜去除塑土,接下來是要上紙、加竹框、加上符合人體工學的把手,這是定型的步驟,獅頭 定型後,先上底色、再做彩繪,最後裝上耳朵、鬍鬚跟鈴鐺,獅頭就大功告成。

      台灣獅頭頂八卦,意謂能鎮煞去邪;獅子嘴巴呈元寶狀,象徵招財。施順榮把台灣獅 立體化,他仿八家將臉譜,替獅子抹上大花臉,在獅頭加上雲鉤子,獨創出立體豔麗的「鹿港花獅」。 施順榮平均五十五天可以做一個獅頭,他的人生,前二十五年在做成衣批發,後二十五年把賺來的錢拿來玩獅頭藝術。 施順榮說:「做這種東西是一種興趣,真的要把他當成飯吃,會做乞丐。」 施順榮自己做獅頭、縫獅被,組合祥獅,就是不會舞獅,堪稱是鹿港奇人。

     

一、參觀施老師的工作室「傳藝工坊」

傳藝工坊外,一座大型舞獅花燈
正吸引大家目光
熱情的施老師正開始介紹工坊 這葫蘆作品很特別
小獅子舞起來生動有趣 施老師介紹傳藝工坊裡的作品 活潑逗趣的麒麟獅

介紹春仔花的用途與傳統纏花手工藝

專門製作手工藝的工作區 每一項作品都有它的故事喔

 

二、訪問記錄(採錄音後以逐字稿方登打,並稍加潤飾)

施老師接受本校隊員專訪 還有專業的媒體人員從旁指導喔! 施老師細心的和隊員解答疑難

 

    林子瑗提問:

      請問老師做獅頭做幾年了?為什麼選擇做台灣獅獅頭當謀生的工作?

    施老師答道:

      做幾年的話要分兩個階段,一個是從業餘,然後一個是從專業到現在的話,將近三十年了, 從業餘到現在的話可能超過四十年,我從九歲就開始接觸。其實當謀生我一開始其實沒有規劃,只是因為興趣,人生就是這樣子,有時候就會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為當你玩興趣的時候就是這樣子,到最後就變成專業,雖然我從事這個工作,在經濟效益上或許沒辦法更現在的工作成正比,不過,我覺得我比一般人更快樂更幸福,因為這個工作就是我的興趣,事實上沒有幾個人能夠像我這樣子。

    林子瑗提問:

      施老師,請您說說看您對台灣獅獅頭的優點、缺點與期待。

    施老師答道:

      我們先來說它的缺點,台灣獅頭的缺點一開始就是在色系、製作上可能比較簡陋,那會比較簡陋是因為以前人的生活,在物資上比較缺乏,因為生活的因素,所以在材料的取得方面,沒辦法將獅頭做得很精緻,這個就是台灣獅以前比較缺陷的地方,那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第一個在台灣的話什麼東西都有,而且經濟也不錯,尤其當我從事專業的時候,我就會不斷地讓它提升,所以台灣獅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以前的獅頭是從大陸來的,不過大陸那邊從嚴格之後,其實臺灣獅的文化,以前叫舞獅是閩南一代傳過來的,他們在嚴格的時候,都把這些東西消滅掉了,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大聲講一句話,這個叫台灣獅,這個只有台灣才有。

     

    劉永騰提問:

      施老師,你覺得未來在台灣獅獅頭製作的傳承上有困難嗎?有人願意學與製作嗎?

    施老師答道:

      傳承上當然一定會有困難,任何一樣東西都會有困難,有其是傳統工藝,都會有困難,第一種困難 就是在,這個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學的人就會很少,因為這不能當成謀生工具,所以在傳承上這是最麻煩的地方,然後第二點一個傳統的公益,你要學到你有辦法精心製作,要下很大很大的功夫的時間還有勞力和精力,所以這個在傳承上真的有很大的困難度,更新製作嗎?當然會也是有啦,不然我不可能在彰化有一班學生,我教了十六年了,然後鹿港有一班學生已經教四年了,這一些是在就是在長規班啦我是正規班,這些都是要正式錄門拜師學藝,他們都有行過辦事理,那其他在學校教的那只算是一個原籍課程,只是讓你們知道說最起碼我們的傳統記憶的台灣獅頭是怎麼製作,做起碼我把這個基本功,把她傳承下去,至經以後他們能不能發展,就是散槍打鳥,我教了那麼多,大概一兩百位了,或許會有五六位會繼承上來,啊這個就是現在的生活沒辦法,現在的環境就必須這麼做。

    劉永騰提問:

      台灣獅獅頭是否能開發出其他不一樣的產品呢?老師能否舉例說明。

    施老師答道:

      當然可以,這個就是所謂的文創,其實你剛才看了一下,我有那個小石頭的吊飾,這個就是屬於原創的東西,那個是我給人家吊在車子上面的當吊飾,你剛才假如有在參觀注意看到後面那一個他那個是一個裝飾那個叫五行,這個就是文創,你現在所謂講的就是一個文創的產品,這個絕對會有。

    謝佳容提問:

      做獅頭有帶給老師生命的感觸或啟發嗎?有因為做台灣獅獅頭產生怎樣的影響?或體悟?

    施老師答道:

      絕對有,其實是在製作獅頭,我不能說製作說我是在創作,因為把獅頭不斷的創新,製作獅頭對我來說,算是一種修行,其實修行的方式,不一定是要出家,就是要靠自己,這才叫修行,所以修行的方式,無眼博界,就跟生命一樣。 以人生來說的話,獅頭上有一個陰陽,那個陰陽白色的地方就是光明,不過中間那個黑點,就是一個危機, 所以時時都要有危機意識,因為這個東西他會縮小不會一直這麼大,縮小後就變黑暗,人生開始變低潮,那個白點就是希望,所以要堅持,天無絕人之路,人就是不斷在轉。

    謝佳容提問:

      冒昧請教老師,是否擔心自己的創作被仿冒或抄襲?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是哪 一個?能否分享您的創作心歷路程?

    施老師答道:

      老師不會在意,其實東西是這樣,就算你創造出來,你的創意是被認同的,其實凡事是一起兩面,一個正一個負,幹嘛要講到負面,把他反過來想,表示別人認同你,表示你成功了!想成功那面,就競別人冒你,那又怎樣,你要去跟別人拼嘛?毫無意意,其實有人仿冒的話,表示有競爭力,本來就是要有競爭力,才有動力,人性比較懶惰一點必須要用推的,看你往哪方面想,你想壞的就會去動力,想好的你會產生動力,會創造出更不一樣的東西出來,其實別人仿冒不用去在意,我們看到都是老師滿意的作品,假如產生的話就是身分證繳回去(死亡),至於滿意,因為每一項作品,都很有成就感,這就是滿意。

    劉曼君提問:

      老師創作的台灣獅獅頭,會不會覺得自己的作品受到喜歡的工藝家或作品的影響?

    施老師答道:

      這個多多少少會有,尤其是我崇拜的工藝家,從他們口中對他的讚喜事加分的,所以絕對會有,因為天外有人,到目前為止,我崇拜的工藝家有很多。

    劉曼君提問:

      老師所創作的作品除了台灣獅獅頭之外還有其他的相關作品嗎?

    施老師答道:

      有,就是燈、葫蘆、吊飾,其實工藝的東西它的方向都不一樣,判斷於它的交叉線,這個交叉點就是 你,創作的靈感來自於哪裡?來自於情感,一個匠跟一個師不一樣,一個工匠可以做出一個藝術一樣的東西,都有靈感才可以製作,藝術家不只用靈感,還要加上情感,這個才有生命。

    劉嘉芠提問:

      台灣獅獅頭轉化到如今的鹿港花獅,老師希望鹿港花獅的定位為何?未來要如何再突破呢?不知台灣獅獅頭在鹿港的代表性或台灣獅獅頭如何跟鹿港未來做結合?

    施老師答道:

      其實所謂的定位,我是希望讓他保持在做這種傳統工藝裡面的任何一樣東西,在後面的人,在作協術研究的時候,剛好他們一下子就可以去就可以把他們定位出說這個作品是在什麼靈感,他是出自於哪一個,他的產地在哪一個地方,甚至於更細膩的說是某位作者,因為鹿港花師其實在以前沒有鹿港花師的這個名子,這個名子是我訂的,那我為什麼可以幫這個鹿港畫師取名子,因為這是我的創作啊!所以我有權利幫他取名子,因為他比較花俏,所以我才把他叫花獅,那我本身是鹿港人,所以才給他取名為鹿港花師。

      做獅頭做出來的第一個要件,要可以舞,舞獅,一定要可以舞獅,要不然做出來就沒有用了啊!舞獅舞獅永遠碰不了獅頭了啊!

      其實我那個花獅讓那個林懷民,林懷民以前一開場就從空中一直跑下來,那因為我本身是在做獅頭,所以我看到獅頭我會很注意,可是問題是看到那個獅頭一直笑,我會注意去看,那個國際性的舞馬,那會作出一個獅頭那麼的醜,那後來我有去追蹤才知道,其實林懷民他很用心,臺灣的獅頭他不合,那個時後他們自己做,要他的感覺你要你的感覺你要感受到,不過視覺上沒有做到,中南美洲研習文化交流,老外看到我們的獅頭,他的眼睛為之一亮,不過那一瞬間而已,看到不同種族的文化,敬業一下!可是你真的要在國際舞台上,份量還是不夠!台灣獅絕對還能在精緻,雖然開始在閉關,真的是閉關,讓他在國際上,因為要上國際舞台的東西,傳統的東西只是讓人眼睛微之一亮的,就像以前我到俄羅斯看到俄羅斯娃娃我很喜歡。

      我不只是未來,現在幾乎每天都要想要如何在突破,除非我不省人事,不然我會不斷的在思考,只要我眼睛一睜開就在思考這件事,不斷的在思考。 其實在鹿港,這個算是很多傳統工藝的其中一項,而且現在鹿港花獅得產生等於是跟鹿港就算是一個連體嬰,有鹿港花獅就有鹿港,有鹿港就有鹿港花獅,其實他們就算是分不開了。

    劉嘉芠提問:

      在製作台灣獅獅頭要注意哪些事情?能否請老師簡單說台灣獅獅頭製作的過程及手法和應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施老師答道:

      一個獅頭的製作,最主要要有五行,所謂的五行就是東西南北,這個獅頭是圓形的,他有東西南北、有中央,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那你們注意看,中間的部分就是這個,然後這個左右就是這兩個,然後額頭跟下巴在這裡,所以你首先要先定位出來,這個一個地方在這裡,這個臉他就平衡了,這個獅頭的造型就出來了,這個下巴剛好在這裡,剛好有一個弧度。

      那我為什麼說獅子要一個元寶嘴,不只是招財,你正面看的話他才會笑,那你側面看的話他是兇的,那這個就是什麼,這個就是洗耳不清、為耳不怒,當你正面看的話,他不是在生氣她是在微笑,不過他的笑不是很辛苦,所以才叫喜耳不清,那側面看的時候,他是在發威沒有錯,不過她沒有生氣,獅頭在製作的時候其實,他的意境在這裡,要把這個意境抓出來。

      那一般我們為什麼要暗藏武五行,其實這個五行是讓你在做獅頭 的過程裡面,其實是在做的同時,你左右要對秤,這個是最正要的,而且每一個獅頭裡面,既然是五行的話,就是哪五個顏色,綠色、紅色、白色、黑色還有黃色,白色是屬於希望,因為白金嘛!紅色是屬於中土,那黑色是屬於北方獅的黑水,那東方的話是假影幕,這個五行就是相生相剋,那那個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那永遠都是的中間一直在那,所以沒一個獅頭你注意看,裡面絕對會有這五個顏色在,這個金色就是黃色,及時你看到這個綠色、紅色或黑色 ,即時你看到任何一個顏色的獅頭他都有五行在裡面,除非說一兩隻是比較特殊的,要不然在製作上每一隻獅頭都繪有五行在。

      花獅的話其實差不多都一樣,這個是按照傳統的方式在製作絕對是這樣的,那上面這些紋路其實在這些都是一個鍋子,這個製作的方法就是紙脫胎,脫就是脫模,胎就是胎兒的那個胎,因為這個我們在製作的過程裡面,把我們要的行動做好,然後在一層紙一層布貼上去,然後等它曬乾了之後再脫殼,把那些土打掉,那些土打掉之後那些土還可以重複使用,只是它的優點就是你要它的造型,你想要的造型可以隨意的給他做出來,它的缺點就是做一個給他打破一個,你要把那個模打破要不然你沒辦法把它拿出來,這個缺點就在這哩,它的優點就是你有辦法把你要的做出來,那個是不斷的重複再使用。

    劉彥辰提問:

      買大獅頭及小獅頭的人多嗎?傳藝工坊跟施老師的關係為何?為何會有傳藝工坊的成立?

    施老師答道:

      怎麼說?這個有在賣嗎?其實多多少少都會有啦!當然買小獅頭的人會比較多,因為這個獅頭屬於文創的東西,因為一個大獅頭都要好幾萬,那文創的東西只有幾百元,所以兩個的獅頭價錢差很多。對!所以買小獅頭的人會比較多。

      只要有傳藝絕對會有,所以我就是個鹿港傳藝的人。我就是把鹿港的的這些傳統工藝,做於在業上的結合把兩個不同的元素做於業上的結合,把兩個不同的元素湊在一起讓他產生新的元素出來,因為每一個技術師都只能做一個元素,讓兩個元素湊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產生化學變化,就會產生新的東西出來,那東西就會不斷的創作出來,而且更精緻更細膩。

    劉彥辰提問:

      在傳藝工坊旁有一隻用鐵絲編織成的舞獅景觀燈,當時為何會有那樣的製作構想?未來不知施老師在台灣獅獅頭創作上有何規劃?

     

    施老師答道:

      那隻的催生者就坐在你們旁邊,就是我們這位大記者(編按:此指訪談當時在旁的彰視新聞採訪記者)。這真的是被激發出來的,這是不鏽鋼材質,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玩這種東西,一玩上去才知道那不鏽鋼跟鐵不一樣,它的硬度比鐵硬。一般鐵線假如你手這樣碰過來,它會這樣彎下來,所以要彎曲鐵線比較容易,但不鏽鋼時,你手碰過來,它是把你切開,因此整個製作過程所有參與的老師們,如果手不流血的那個人絕對是最懶惰的,所以做外面這頭獅子,我們真的是流血流汗,因為剛好是夏天,那邊那棵樹的樹枝剛好又被人切掉,修剪的光禿禿,所以真的是流血流汗,我那時每天曬到全身黑漆漆,我們做了三個多月,慢慢塑形。

      現在,傳承上這條道路是不會變的。目前對我來說,彰化那班教了16人,而鹿港這班已經4年,有8位,彰化那班人比較多,年紀也比我大,也有校長在學呢!

     

 

彰化縣立橋頭國民小學 彰化縣社頭鄉橋頭村員集路三段528號(郵遞區號511) 電話:(04)873-1265 傳真:(04)87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