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簡報頁史前遺址歷史建物宅第類廟宇類小組訪查及會議記錄

林園福興街的介紹

(1)地圖 

(2)剪刀穴

 (3)建築(崑記) (4)小吃    

(1)林園福興街的由來

    林園老街指的是現在的「福興街」,是林園鄉最早匯聚城市的街道,地人通稱之為「舊街」,傳說街的中央高,兩端偏低,像一支扁擔的形狀,南端有土地公廟,北端有大道公廟,如同一支扁擔挑著兩個籮筐,即挑擔入財的「扁擔穴」,為林園市中心發祥地。日治時期再造第二條街─林園北路人們稱之為新街。新、舊兩街呈南北縱向,又與忠孝西路、東林西路兩街,東西向橫線鞋接。這四條街道構成現在所謂的「林園老街」。

(2)扁擔穴與剪刀穴

     

↑林園區公所對面的剪刀穴

    林半仙精通法術、會營造也會破壞地理風水,能使人時來運轉,也可讓人一敗塗地,甚至逢年過節對他若有禮數不周,或稍有怠慢不敬,他都會把人捉弄一番,甚至破壞風水,有許多人被她整的很慘的傳聞,因此當地人對他又愛又恨。據傳葬身之地的「鉸剪〈剪刀〉穴」位於林園北郊老街出口與鄉公所間,狀似鉸剪,是林半仙生前所預留下的伏筆,故施反間計,放話說他天不怕、地不怕,最怕死後被人葬在此交叉路口。大家心想:「埋骨叉路口是大忌,其子孫必遭殃無疑,林半仙如此交代,豈不是自作孽啊!」其中有人提議到:「這林某人一生害人匪淺,給他埋在雙叉路口還不夠,應該將棺材立葬《永世罰站,一說倒頭葬》才對。」觀諸此處的風水地理,宛如一把剪刀,路的叉點以南像是兩片張開的刀鋒,以北路形則像以北路形則像刀把,但缺鉸釘。結果黃姓家族果真中了林半仙的計,誤信將其立葬於此,就像為一把利剪裝上鉸釘,因而發揮了剪刀利破功能,林園地理為之所破,剪死了相當多的那一帶的居民,並且剪斷了籮筐的繩索,使得「扁擔穴」翻擔。台灣光復後,民國45年(1956)鄉公所遷建於此剪刀穴右側,往來行人車輛增多,屢發生車禍造成鄉民傷亡,鄉公所於該處牆壁上高掛先總統蔣公中正玉照,俾引鄉民行車注意兼避邪,果生奇效,鄉人都相信不疑。及至民國七十年間鄉長黃清景時才改立蔣公銅像,嗣後國府於民國七十六年(1987)取消戒嚴,政治有心人士要將他毀掉,幸有鄉民挺身而出通知警察嚴加保護;民國九十二年(2003),林園鄉民代表會民進黨及綠營代表有人提議要將他拉倒(海珊效應[5]),引起極大爭議與討論空間。最後經大會主席劉清祥先生提議:基於佑我鄉民永保平安為由,況且蔣公銅像有其時代意義及歷史背景,希望能讓歷史的歸歷史,裁示繼續保留,大家無爭議後始告平息。

(3)林園福興街的建築

    1.黃鳳安古厝

林園鄉福興街172號的「黃鳳安古厝」,為一棟住商合一的二層樓房,因建築的立面形式以西洋建築形式構成,所以也有「林園西洋樓」的別稱。

古厝的前落創立於日治時代昭和8年〈西元1933年〉,後落於日治時代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興建者為人稱「金鳳伯」的黃金鳳,在日治時期從事中藥生意並在福興街創立「林園黃鳳安老舖」。該建築本體有前後兩落,前落有三開間,作為店鋪使用,一樓作中藥鋪,二樓為庫房;後落一層樓,現為兩開間寬,內為正廳及房間。

{真愛不渝}


    屋主原是日本一女子,就讀護理學校期間,和來自台灣留學的鄉藉子弟黃振賢先生相戀。在那戰爭摧殘的無情惶恐!人生無常的二戰末期熾烈烽火中,因娘家的不諒解反對!然一往情深真愛相許,毅然跟隨黃先生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比日本貧窮落後生活困苦的地方。黃振賢先生歸國擔任林園鄉第一任鄉長劉伯泉先生的秘書,不幸病故十多年了。旅居日本一對子女要接母親返回故國,但想起老伴臨終握著自己的手說:「百年後我們兩人一起住在清水巖」,愛的承諾永世不悔!這是林園鄉最早的外藉新娘──八六歲高齡黃愛丹女士對於愛的堅持,他選擇獨居這棟黃鳳安公公留下的老宅,和林園鄉風土人情緊密相連,難以割捨。

(愛泉子今年已高齡87歲了,住居日本的子女顧念母親年邁,也不得不在2010.3月,將她接回日本奉養照顧度晚年。)

 

 

黃鳳安古厝:有「林園西洋樓」的別稱。古厝的前落創立於日治時代昭和8年(西元1933年),一樓中央開間壁面設有門堵、窗頭堵汲水車堵,門頭堵書「太陽拱照」,窗頭堵、水車堵為彩繪花鳥(國寶級雕塑大師楊英峰作品)

 

(4)崑記

 崑記:據說是林園鄉日治時期的第一家雜貨店

(5)林園福興街的小吃

麵線糊:

    該店位於福興街內,創立於民國62年,以傳統風味的麵線糊,打下30多年扎實的基礎,做小吃並非老闆林先訓的本意,全是因為環境使然,因他原本經營賽鴿與飼料店,因中央市場擴建而結束,基於市場的地緣關係以及衛生因素,才嘗試改做小吃,向並長輩學習麵線糊的古早手藝。為了做出獨特口味的麵線糊,老闆不但遵循老人家教授的傳統做法,還憑著自己對料理的研究,並獲得眾人的認同後,才正式開張。

    該店的牆上掛了一個「鎮店之寶」一手形勾杓,上面寫著「1970-2006」據說是第一代所傳承下來的湯杓,由於長年使用,其湯杓的木製把柄甚至已磨損到快要斷裂,可見其生意長年興隆。

手工意麵:

福興街的手工意麵,由老闆張正義向人學習如何製麵及熬煮湯頭,學成之後便在公有市場內開店至今。自民國40幾年開業,迄今約有50多年的歷史,食材直接取自自公有市場內,因此非常新鮮。意麵要好吃,關鍵之一就是麵條,該店意麵的特色為全程手工製作,在料理區即可看見其手工意麵的原貌。老闆在烹調過程中手法熟練迅速,點餐後約只要1~2分鐘,麵就熱騰騰上桌了。一碗簡單的意麵,灑上蔥花,搭配些許豆芽菜和豬肉片,光用看的就讓人食指大動。麵條口感很有嚼勁,吃完很有飽足感。吃著意麵還可以邊喝老闆每天熬製的大骨湯頭,香醇可口,使人深深著迷。除了意麵,還另售豬舌冬粉、混沌湯麵、米粉湯和其他麵類約十餘種,還有滷味和黑白切等小菜,任君搭配。

花枝旺仔:

該店位於本鄉福興街102巷,老闆林黃對是一位年屆66歲的可愛阿嬤。林女士表示,民國49年適逢他結婚,當時才16歲他就開始賣花枝羹,直到現在,迄今已有五十年歷史,約在民國64年搬到本鄉中央市場內。店內販賣花枝羹、花枝羹麵以及花枝羹米粉三種,雖然種類不多,但是口味道地,生意相當興隆,中午人多時期經常要排隊,店內經常高朋滿座,可見其五十年的手藝名不虛傳,深受附近居民以及觀光客喜愛,是來到林園鄉不可錯過的佳餚。主要的食材花枝是老闆從前鎮漁港批來的,相當新鮮。當花枝羹一端上桌,光從視覺就感到相當滿足,料多鮮美,滿滿的花枝彷彿都快要溢出,隨及品嘗一口花枝,口感清脆甜美,新鮮吃得到。湯頭芶芡的濃調度適中,滑順爽口,不會過於油膩,裡頭也放多洋蔥,增加其口感。另外在調味方面,老闆娘下的醋較多,口味較偏酸。羹湯所搭配的油麵或米粉份量都相當多,約次一般麵店的1.5倍之多,填飽五臟廟絕對不成問題。

圓仔冰:

位於公有市場福興街的「圓仔冰」,以傳統口味打下50多年的紮實基礎。民國40年時,劉合春到林園定居,扛起扁膽四處販賣圓仔冰。民國約七十五年時,劉合春之子劉弘達,於公有市場開店面販賣圓仔冰至今,已傳到第三代。他們的食材皆來自公有市場內,其口味與製作方法都是自行研發。特色為純手工糯米湯圓,加入配料如薏仁、紅豆和芋頭等,在顏料的夏天裡,嚐上一口便能頓時消暑;冬天則可以搭配用紅糖熬製,甜而不膩的熱甜湯。另有鹹湯圓內餡為豬肉,外觀為元寶形狀,份量如同水餃,提供顧客另一種選擇。在品嘗湯圓的同時,可以欣賞老闆娘把糯米條一塊一塊剝入熱湯裡的手藝,其純熟的技術,迅速且富有節奏。老闆娘笑說,因為她已經做了數十年同樣的事,可謂熟能生巧。雖然這間冰店沒有富麗堂皇的裝潢,但用心的態度和真材實料足以擄獲人心。有趣的是,老闆娘有養一隻可愛的狗,叫做「妞妞」每當有客人點湯圓吃時,就會在桌旁坐下,彷彿希望客人分享湯圓給牠吃,而「妞妞」最愛吃的竟是湯圓加剉冰,老闆娘笑稱那可是牠的主食,大概是長期待在店內,早已習慣湯圓的美味吧!

 

  

參考資料

(1)林園福興街的由來:

文字來源:林園鄉志第506

圖片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ZvTzU7eTQEclmoCWh4YvRcc3/article?mid=3779&prev=-1&next=3758

(2)扁擔穴與剪刀穴

圖片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jw!ZvTzU7eTQEclmoCWh4YvRcc3/article?mid=3779&prev=-1&next=3758

文字及圖片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jw!94E3c2aRGAIwhh02GIeJpg--/article?mid=81

(3)林園福興街的建築()

文字來源:林園鄉志第110頁、及http://tw.myblog.yahoo.com/jw!ZvTzU7eTQEclmoCWh4YvRcc3/article?mid=2030&sc=1

圖片及文字來源:由林園國小朱永昌老師提供

(4)林園福興街的建築()

文字來源:林園鄉志第375頁、及http://tw.myblog.yahoo.com/jw!ZvTzU7eTQEclmoCWh4YvRcc3/article?mid=3779&prev=3789&next=3758&l=f&fid=20

文字及圖片來源:由林園國小朱永昌老師提供

(5)崑記介紹

文字來源:林園鄉志第110

圖片來源:由林園國小朱永昌老師提供

(6)林園福興街的小吃

文字來源:林園鄉志第492

圖片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yungchang-1234567/article?mid=1391&prev=1406&next=1374&l=f&f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