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簡報頁史前遺址歷史建物宅第類廟宇類小組訪查及會議記錄

 

 

林園舊時大酒家–安樂樓

()位置

地處林園區福興街與林園北路附近,林園鄉舊街(福興街)與新街(林園北路)是當地發展最早、最繁榮的市集,2條街上多棟巴洛克式建築為知名地標,樓則位於林園北路小巷內,得走進去才能發現別有洞天。

 

 ()安樂樓由來

歌舞昇平、燈紅酒綠的大酒家「安樂樓」,建於民國20年左右,產地所有權人為林壽益先生,民國33年左右日本政府強制徵收作為日本軍士官俱樂部(類似慰安所),只限招待日軍部隊(因戰時防禦駐營於林園國小),神風特攻隊員,出征前都會至類似場所消費,並有慰安婦扮演一夜新娘的角色,日本佔台末期,還會做此強制徵收動作,有此可知戰況吃緊,軍心不安,亟待解決生理之需以做慰藉。

曾風光一時.它數度易名,光復後曾更名為「保壽酒家」及「麒麟酒家」。

民國48年林壽益先生歿由長子經營,林園國小退休教師林啟貞老師為次子,當時正服兵役,最後因長子經營不善遂改成類似現今大旅社性質來營業,供商賈租宿。當時台灣人經營之旅館,表演以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台灣歌謠為主,後來演變為「那卡西」走唱,吃台灣菜,聽充滿浪漫的那卡西,日文是指像流水動的行業,走唱於旅館與酒店間,至今依舊是獨特的文化。當時的林園街頭,商社行郊林立,許多政商名(來自現今小港,紅毛港,東港商賈),巨賈文人雅士來往期間隨著商業活動的興盛,飯店藝旦間應運而生,當年小姐陪唱是ㄧ部充滿台灣風華,食色皆美的感官好戲,同時也證明在台灣歷史上,雖然只是曇花一現,卻是最美麗的一頁

()建築特色

正門橫匾上有安樂樓酒家大字,已斑駁脫落,年久失修.正門即在林園戲院旁(現已拆除) ,正門入口有竹梯迴廊而上(現已拆除)由後門進入,映入眼簾即是石梯扶搖直上,頗有日式傳統建築風味.上下兩層成ㄇ字形建築,且皆有男女廁所,可證明在當時已是了不起的代表建築物,為目前林園地區碩果僅存的日據遺物。現在的安樂樓已經風華退去,部分包廂被老樹盤根錯節,成了久年失修的廢墟,而高雄市文化局已計畫將此處列為歷史建物。

 

靈異照片---拍到有鬼頭的貓尾巴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yungchang-1234567/article?mid=3612&prev=3637&next=3572 林園國小老師朱永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