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跑水節盛典 ﹥在地採訪

  網站首頁 網站導覽頁 二八水概況 八堡圳探索  
開圳名人榜 觀光自由行 幕後二三事 相關資源網
 
盛典儀式 在地採訪 問卷調查 官方書籍

在地採訪

   

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由二水國中青年社所組成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團隊─翔空之翼,帶著我們對跑水節的期待,於二水鄉源泉村的林先生廟大門前集合。雖然當天是週休二日的假日,然而,二水鄉一年一度的盛事,是每個二水人都不能忽略且不可不參與的活動。秉持著青年社的「熱血精神」,團隊──包含指導老師──全體都在當天早上為跑水節的專題研究做了更進一步的探索。除了一部分的隊員(2名)去拍攝跑水儀式的過程一部分的隊員(5名)去發放問卷之外,另由社長帶領另外兩位隊員,於跑水節活動現場,進行在地的「採訪活動」。

一、採訪成員:

此次執行採訪任務的成員主要有:社長鄭佩欣同學(國中二年級)、隊員曾柔華同學(二年級)、張雅琳同學(一年級)。

二、採訪活動的工作分配:

1.社長鄭佩欣同學:負責執行採訪內容,與攤販、遊客等等交流並蒐集意見及想法。

2.隊員曾柔華同學:負責文字記錄的工作,但同時也能在一旁提醒社長未詢問或可做深入採訪的問題。

3.隊員張雅琳同學:負責拍攝照片,亦可與柔華輪替文字記錄的工作。

4.另外,指導老師亦在一旁協助錄音、拍照、錄影等等工作及機動性的調配。

三、採訪區域的方向及角色規劃:

主要鎖定林先生廟及八堡圳中間的員集路,因為這裡是攤販擺攤的主要區域,聚集的人潮較多且持續時間較長,許多觀禮後的遊客,多半都會走到這條路上來逛逛各個攤販。除此之外,這裡也不乏已經連續好幾年來此擺攤的攤販,除了可以了解攤販們對跑水節活動的看法外,也能知道與一般保持遊玩心態的人不一樣的意見與觀點,也讓我們能夠從不同角度體會跑水節這個活動,對於地方上各種角色的人而言,究竟帶有什麼不同的意義,以及不同角色間所看重的活動重點究竟有何異同。

除此之外,我們還曾深入表演會場,以及救護站。這些,亦是在跑水節這個活動當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四、採訪內容紀要:

以下為當天早上我們所記錄下來的採訪內容,主要選擇幾則錄製較完整的採訪,當中包含幾種不同角色,例如:攤販、遊客、發送紀念品的大學生等等,將他們的訪談過程,紀錄於下。

採訪一:採訪對象/夾娃娃機的老闆娘

  ←訪問錄音收聽

訪問內容↓↓↓

你好,我們是二水國中青年社的學生。那可以訪問您第一個問題嗎?

Q1:請問你是第一次來跑水節擺攤嗎?
 A1:我來四年了。

Q2:請問你覺得跑水節哪裡需要改善?
 A2:都還不錯。

Q3:那整體來講你就是很喜歡跑水節嗎?整體來講?
 A3:對呀!就是可以賺錢呀!

那就大概是這幾個問題了,謝謝您接受我們的訪問。

 

 
 

採訪對象/夾娃娃機的老闆娘

 

採訪二:採訪對象/外地遊客(一行共二人)

  ←訪問錄音收聽

訪問內容↓↓↓

你好,我們是二水國中青年社的學生。

Q1:你是第一次來我們跑水節嗎?
 A1:對。

Q2:那你是怎麼知道我們跑水節的?
 A2:很早就知道啊!網路啊、或是文宣呀──

Q3:那就是我們有一個跑水的活動,請問你會下去跑嗎?
 A3:會呀!

Q4:那請問你知道跑水節的由來嗎?
 A4:我知道啊!但你可以不要問我嗎?我會講的不清不楚。

Q5:那請問你覺得跑水節整體來講有甚麼感想之類的?
 A5:我覺得是感恩的活動呀!還有緬懷先人的精神。

那謝謝你提供我們這些寶貴的意見,謝謝。

   
 

採訪對象/外地遊客

 

採訪三:採訪對象/林先生廟內表演區的觀眾(媽媽帶兩個小孩)

  ←訪問錄音收聽

訪問內容↓↓↓

我們是二水國中青年社的學生,我們想要問一些意見,這樣在未來的跑水節才能更滿足你們的需求,那首先第一個問題是:

Q1:請問一下,你們是第一次來跑水節嗎?
 A1:對。

Q2:那請問一下,你們是怎麼知道跑水節
 A2:從學校資訊知道的。

Q3:那請問我們這邊有一個地點就是跑水,在八堡圳下面跑水,那請問一下,你們會帶自己的小孩下去跑水嗎?
 A3:會ㄚ。

Q4:那你會怕發生危險嗎?
 A4:不會。

Q5:那請問一下你知道跑水節有什麼由來嗎?
 A5:大概知道。

Q6:那請問一下,我們今年跑水節整體對你的感覺有什麼辦法?
 A6:我覺得很好玩,也很不錯。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謝謝!

   
 

採訪對象/林先生廟內表演區的觀眾

 

採訪四:採訪對象/明道大學發送紀念品的學生
   (也是今年承包跑水節表演活動策劃的單位)

  ←訪問錄音收聽

訪問內容↓↓↓

Q1:請問一下,如果沒有要來工作,你是否知道跑水節?
 A1:我是外地的,所以我真不知道。

Q2:請問一下,你喜歡跑水節嗎?今天來講。
 A2:覺得特別熱鬧。

Q3:如果你不用來幫忙,是單純跟朋友一起來的話,你會想要再來嗎?
 A3:我們這次來都沒有紀念品,我們只有在發,都沒有得到,所以下次來我要自己得一份。

Q4:那,最後一個問題。請問你們這個紀念品(木製的長方體存錢筒)有什麼意義嗎?
 A4:這個我可以來回答。(換另一位大學生)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會有跑水節的活動?那是因為這裡原來是一片荒蕪的地方,它沒有水的灌溉。然後來了一位先生,大家不知道他姓什麼,是他幫大家把水引到這個地方的,然後讓這裡變成一個富饒的地方。它(指紀念品,紀念品上寫著「飲水思源」四個字)其實這個意義是「飲水思源」嘛!就是……就是一個值得感恩的心情嘛!「飲水思源」就是一個感恩,就是讓大家去紀念這個事情,然後去珍惜你現在擁有的。

那謝謝你們接受訪問,也謝謝你們的說明。

   
 

採訪對象/明道大學發送紀念品的學生

 

採訪五:採訪對象/林先生廟前員集路上賣薯條炸雞的攤販

  ←訪問錄音收聽

訪問內容↓↓↓

你好,我是二水國中青年社的學生,我想要問你們幾個問題,我們問的問題,希望你們可提供一些意見,可以做為我們跑水節報告的依據,可以更符合你的需求。

Q1:請問一下,你是第一次來跑水節嗎?
 A1:哦,我是第二次來這裡的。

Q2:那請問你喜歡跑水節嗎?
 A2:呃…還不錯。

Q3:那你覺得我們跑水節有哪裡需要改善嗎?
 A3:我跟你講,就是那個流動廁所太少了,有很多客人在抱怨,還有停車場那裡,他叫我開車去飲水公園,這邊開車沒有停車場,我們在那邊找。

   
 

採訪對象/林先生廟前員集路上賣薯條炸雞的攤販

 

採訪六:採訪對象/華山•創世基金會

  ←訪問錄音收聽

訪問內容↓↓↓

我們想要問一下意見,這樣就是對我們以後跑水節的改善才更有幫助,今年我們的研究主題就是跑水節。

Q1:請問你是第一次來這裡擺攤嗎?
 A1:對,對,第一次。

Q2:請問你們這個攤位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A2:主要是服務社區、照顧社區一些弱勢、獨居的長輩,希望能夠募取一些經費來幫助這些獨居長輩。

Q3:請問你喜歡跑水節嗎?
 A3:哦,喜歡呀,是一個還滿不錯的活動。

Q4:那請問你覺得我們這次跑水節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嗎,你有什麼看法都可以講出來,沒有關係?
 A4:哦,目前沒有特別的想法。

我們問的問題就到這邊而已,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採訪對象/華山•創世基金會

 

五、小結

綜合以上各個採訪對象的想法及意見,可得知多數人(無論角色基於的理由為何),都對跑水節這項活動很感興趣,也覺得很熱鬧。還有,多數人對於跑水節的特色,以及八堡圳、林先生的傳說等等二水地方特色,都至少有粗略了解。這也顯示了,這幾年藉由跑水節活動的舉辦,已能突出二水地區的幾項觀光景點意涵。

然而,針對環境停車位的部份,對部分參與者,尤其是對攤販而言,便是一項很大的問題。者要的困擾,還是停車位的規劃,使得攤販運送貨物的車子進出不便。此外,便是對「非經由集集線小火車來到此地」的民眾,在停車場與主要活動場地之間的距離上,也還有修正空間。

另外,雖然多數人均能說出八堡圳與林先生的關係,但對於為何要「跑水」?「跑水」的由來與意涵?以及「跑水」的典禮、儀式、各項環節等等方面,仍然有含糊、不甚明瞭的部份,所以,本網站的內容中,將明確介紹「跑水」這項活動(或稱為儀式)的過程及其涵義,以求能釐清當中被模糊了的概念。

 

 
資料來源:跑水節當天二水國中青年社進行採訪活動
     (採訪工作及整理文字內容:二水國中青年社)

回跑水節盛典首頁
 

回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