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砲臺  

 

一、建築特色

  在1882年建為突顯基督教義風格,使用象徵「虛心祈禱的手」的尖拱造型。

         理學堂大書院是在馬偕博士在台灣所興建許多建築中最具有濃厚中西合璧趣味的一棟,也是哥德式建築風格,他模仿四合院農宅而建,據稱為當時淡水知名泥水匠洪仔泉所建。以糯米、烏糖、石灰與砂相伴代替水泥,書院方位坐北朝南,外觀冠有西式教堂的小帽尖,卻是中國尖塔的造型,格局配置上四合院大厝三開間主屋,兩進兩護龍;西式圓拱形的門窗和百葉窗,正門前有傳統民居「凹壽」的前廊;前檐有西式「女兒牆」,使用台灣傳統硬山式紅瓦斜屋頂;卻有西式氣窗-老虎窗,嵌有彩色玻璃 。

牛津學堂正面

【圖片來源 知性山水走透透】

 

、歷史故事

  馬偕博士位加拿大人,於1812年抵淡水後,即以淡水為其宣教、醫療和教育之起始地。是1882年馬偕利用原鄉親友之捐款建「理學堂大書院」,作為培育教育與社會領導人才之基地,也是臺灣泰西教育之發祥地,為紀念其「牛津郡」鄉親之義舉,校名為Oxford College,當地民眾因而稱為「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側面 牛津學堂的正門

【左圖片來源 自知性山水走透透 ;右圖片組員親自拍攝】

  仔細看今日的牆壁上還依稀可看中法戰爭隻砲彈痕跡。此校舍也是淡江中學,淡水學院和鎮內兩所幼稚園之搖籃地,在台灣教育史上具重要地位。目前在淡水真理大學校內當作校史館,也是長老教會之史蹟館。

三、近代史

     真理堂大書院,英文名稱「Oxford College(牛津學堂)。位在於砲台埔前端,距離馬偕博士的故居約一百公尺遠處,是馬階博士教育辦學的象徵。1914年,在此增辦淡水中學,是臺灣第一間西學學堂,也是臺灣神學院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的搖籃地,前總統李登輝、周杰倫均就讀過淡水中學,另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亦曾在此取景。為國定二級古蹟,現為真理大學校史館。

【資料整理自 魅力淡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