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的歷史 

  老街老街夜景
   峽老街一般指的是民權街的南段,長約二百公尺,其建築從民國初年(1911)留存至今,人們所稱的三峽老街就是台灣北部紅磚街道維持最完整的民權老街,民權街原名三角湧街」,是三峽早期的市集中心。建築的年代約是民國 5、6年左右,迄今有八十多年了,這樣大規模的老街在現在來說真是彌足珍貴了。時代的演進,更加讓我們感到這些傳統建築與文物所代表的先民努力的軌跡,能夠保有這些軌跡才不致於成為失根的民族。走在三峽老街,就好像進入時光隧道,相連不斷的紅磚拱廊、 古色古香的建築,令人油然而生思古情懷,流連忘返。三峽老街以民權街、和平街、仁愛街和中山路保存最完整,而民權街是昔日繁華時代的老商業街,至今仍保留完整日據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許多物資、貨品都在街上交易買賣。

日據時代,市街經過改正,道路也做了一番整頓,成為一條整齊光鮮的現代化街道,新洋樓也競相興起,呈現出三峽的風光歲月。經過時間流逝,如今已經擺脫喧囂,只剩一幢幢的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寂靜訴說著昔日商業區街屋的繁華。

  走在三峽老街,就好像進入時光隧道,三峽老街的歷史就是一部三峽的開拓史,早期的移民大約在清朝的中期來到三峽這個地方,人口也逐漸的增加起來。

  最初交易的商品內容為山林中種植的農產品為主,加上木材、製炭與採藤,接著,來到嘉慶、道光年間,染布行業興起,加速民權街的規模,然後茶葉的交易、樟腦、煤礦等,讓三峽的發展達到高點。

  人文關懷與資訊科技,是新北市立桃子腳國中小課程的四大主軸之一,三峽老街帶領孩子認識家鄉的文物,除了緬懷先人過去的腳印,更可以立足世界,展望未來

參考資料:http://www.woaded.com/sun/oldstree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