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劃---

 

從「端午划龍舟、吃粽子」開始,

社子的孩子組成「社子小飛龍」的研究團隊,

開始一段奇幻的知識探索旅程…

 

| 專題計畫 | 計畫要素 | 心情點滴 | 貢獻說明 |

 

 

專題計畫

 

網站
資訊

網站資訊

 

【參賽作品的網址】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1/stps01/index.htm

 

【作品備援的網址】

http://dl.dropbox.com/u/576753/dragonboat/index.htm

 

【作品完成的日期】

100年3月20日

 

【我們的學校】

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國民小學

 

【學校的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六段308號

 

【學校的網址】

www.stps.tp.edu.tw

 

【指導老師】

楊廷方、陳美滿  、詹月現老師

 

【參與學生】

江怡萱 、 楊晉嘉 、 陳芊伃 、 王柏堯 、 廖威翰、 張珺慈

 

【我們的年紀】

11-12歲,國小高年級的學生。

 

【聯絡E-mail信箱】

tfang@stps.tp.edu.tw

計畫
總覽

計畫總覽

 

【 競賽類別 】

地方音樂藝術

 

【 地方社區】

社子是一個水中之島,過去三水阻隔,東南有番仔溝,北有基隆河,南有淡水河,兩河在西邊相會處就是社子的尾端,如鴨嘴一般,伸長眺望觀音山,舟楫可以向三重、蘆洲和關渡、北投划去。現在因為高速公路修築,重陽橋、百齡橋、洲美大道的完工,結束水路時代。因此從道路來看,延平北路五段、六段、迤邐到七八九段,長長窄窄的馬路就像是社子島的中肋。基隆河畔三角渡船頭邊,除了工廠與菜園之外,還居住著國寶級的手工龍舟製作達人--劉清正師傅,他把即將失傳的龍舟手藝原封不動的保存在士林三角渡,這樣一位文化傳承者的堅持守護者,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社子與士林。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端午節是臺灣三大節日之一,現今社會逐漸邁向資訊化,雖然傳統節日習俗隨著社會的變遷有些形式上的改變,但是那一份文化傳承的意涵不應該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

「龍舟的傳人」讓我們有機會更深一層認識端午節日的種種,透過精心設計的「龍生九子」鄉土及藝文系列活動,我們一同參加了端午嘉年華會、深入社區採訪國寶級龍舟師傅、龍舟選手及龍舟活動推手;利用網路資源尋找關於中國端午習俗、藝文等典故;親手製作捏麵龍舟,了解製作龍舟的要素與辛苦;一起腦力激盪討論「龍」所代表的文化意義,比較東西方龍的不同…

我們從活動中認識生活週遭文化傳承者的堅持,也在學習過程中,體認龍舟與端午節其文化背後的深度意涵。

 

【 網際網路環境 】

學校網路:校園內部網路光纖骨幹,對外以ADSL專線寬頻網路連結臺灣學術網路。

家裡網路:中華電信ADSL 寬頻。

 

【 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

在這次的比賽中,要花費許多體力、時間。有一些隊友們,因為禁不起這樣大的壓力,所以無法撐到最後。

其實,大家的壓力都很大。但我們還是咬著牙根,硬撐了過來。

這一切都是憑藉著就是隊友們之間互相加油打氣,師長們的支持與勉勵,才讓我們重新振作,一路走到終點。

 

【 心得箴言 】

端午節與臺灣人息息相關,逐漸邁向資訊化社會的臺灣,對於中國人特有的節日習俗與文化。雖然隨著社會的變遷有些形式上的改變,但是那一份文化傳承的心不應該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
這一次的主題讓我們經由討論探索認識中國端午節日的種種,並經由實作認識了解生活週遭的文化傳承者,也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體認中國人特有的節慶其文化背後的意涵。

 

資料整理 / 社子小飛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