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點滴  ---

 

活動暫告一段落後,我們設計了一份網博主題任務的回饋表單復習一番。

 

想一想,

經過專題研究之後,我們成長了多少?

 

| 專題計畫 | 計畫要素 | 心情點滴 | 貢獻說明 |

| 回饋分析 | 心情手記 |

 

心情點滴:回饋分析

活動暫告一段落後,我們設計了一份網博主題任務的回饋表單,

於網博小組的工作分享平臺上,讓網博成員上網填寫,

以便了解經過專題研究之後,我們成長了多少?

 

量的分析

(點選圖片可看放大圖)

 

(點選圖片可看放大圖)

質的分析

一、 利用google平臺上傳自己的網博心得、端午的應時粽語文創作和大家檢索到的資訊,這種透過網路平臺分享資訊的方式,說說你的看法:


1. 覺得可以讓大家看看彼此查的資料與心得。
2. 我覺得使用google平臺非常方便,讓我找資料的速度「比查書的速度還快」,希望大家多多利用google平臺去搜尋資料,增加知識。
3. 很好,因為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心得,也能知道每個人做事的心態。
4. 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平臺可以分享大家的心得與感情。
5. 我覺得很好,因為可以把自己查詢的資料放到平臺裡給許多人看,讓許多人看到我們查的資料。
6. 可以跟同學和老師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端午節的資訊,我覺得很高興!
7. 非常酷,這樣可讓我找資料更加迅速。

 

二、 網路資訊的運用有其一定的規範與方法,請你比較看看加入網博前與加入網博後的你,在資訊能力運用上的差別:

 

1. 加入前資訊運用能力不是很高,加入後資訊能力高了。
2. 以前,我很不會搜尋資料,參加網博後,「搜尋資料愈來愈好和速度愈快」,我希望自己常常上網去搜尋資料,增加知識。
3. 讓我對電腦有更深的了解、也更會用電腦了。
4. 加入網博前,我都不知道怎麼查網站,加入網博後我就知道可以在哪裡找到主題的網站。
5. 我還沒加入網博之前,我都在網路上亂抓東西沒有說明資料來源,加入後我才知道要「注重智慧財產權」。
6. 在我參加網博前,查詢資料的速度比較慢;而在參加網博之後,查詢資料的速度快多了。在參加前,我對端午節的習俗、飲食全都不了解;參加後,我全都懂了。
7. 加入前:比較不會擷取重要的重點;加入後:比較會擷取重要的重點。

 

此次網博主題都有不同的任務:採訪主題人物、撰寫採訪稿.、點睛活動、捏麵龍端午應時粽創作、資料搜尋整理、心得分享......等等,說出你最喜歡的活動,並說明原因:

 

大家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巧手傳薪—我的捏麵龍」活動。原因整理如下:


1. 這一次的網博主題都有不同的任務。我最喜歡的事是:捏麵龍舟,因為這項活動使我的手藝愈來愈好。以前,我對黏土這方面沒有什麼興趣,之後,詹老師請一位捏麵人老師教我們如何做龍舟,使我對黏土的興趣大幅提升。
2. 我最喜歡的是捏麵龍舟活動,因為花了三個小時做出來的物品很有紀念價值,也跟端午節有關聯,端午節有關的紀念品--「龍舟」捏麵龍。
3. 我最喜歡捏麵龍舟,因為可以親自體驗捏麵龍的趣味和發揮自己的創意,可以自己動手做看看龍舟,過程做很多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造型,還可以欣賞別人的作品。以及和大家分享捏麵龍的過程,所以我最喜歡捏麵龍的活動。
另外,也有人提到喜歡「資料搜尋課程」,因為這樣可以增加使用電腦的機會。

 

四、 承上題,說明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並說明原因:

 

大部份認為「心得分享寫作」最困難,也顯示我們的寫作能力需要再提升:


1. 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是心得分享,因為寫出自己的感想寫出來,而且上限的字數都很高!
2. 每一次網博的主題有各種不同的任務,我覺得最困難的事是:心得分享,因為常常都想不到如何寫,但,寫久以後,我愈寫愈好,所以我愈來愈喜歡心得分享。
3. 我覺得最難的是採訪主題人物,因為不知道要如何開口,也有時會忘記自己要問哪一題。特別的是,有個孩子認為最困難的活動是「捏麵龍舟」,因為要注意龍舟的五官,因為它的五官要適度的黏土,並且要很細心,所以我覺得最難做。而在捏龍龍舟的過程中,我覺得是龍頭的部分最困難,因為要做許多東西,還有的時候龍頭會掉下來,需要東西來撐著,才能來一步一步的來完成它。

 

五、 我們此次訪問一些課本上沒有介紹的人物,如宋里長、劉師傅等等,這些在你我身邊默默推動傳統技藝的工作者,接觸這樣的人物對你來說有無特別的意義:

 

1. 採訪宋里長劉師傅等等,讓我們知道有些人默默的推動傳統技藝,也讓我們學到許多有關龍舟賽的知識;採訪活動的練習也讓我表達的能力愈來愈好。
2. 我不知道宋里長會自掏腰包幫我們舉辦活動,每次社子舉辦龍舟活動一定都有里長的協助,而且里長還自掏腰包出錢,他對我們來講都有很大的意義。
3. 原來社子有位劉師傅是在三角渡的河堤旁做龍舟!如果沒有劉師傅,就沒有許多栩栩如生的龍舟,自從接觸到宋里長和劉師傅,讓我很高興,因為如此一來,我就可以知道到許許多多的傳統技藝,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六、 加入網博小組後,你覺得自己有哪些改變?

 

1. 比較懂得如何分享心得。
2. 加入網博小組後,我覺得自己的手藝越來越好和打字的速度愈來愈快。
3. 讓我了解更多的知識變的比較聰明。
4. 加入了網博小組,可以在學校上電腦課的打字數度變快,還可以找到不同的網站。
5. 加入網博以後,我發現我查資料的速度越來越快。
6. 查詢資料速度變快,對端午節的習俗都了解了,與人相處更加融洽,懂得善用時間,
7. 變得更負責,老師交代的事都會盡快完成。

資料整理 / 社子小飛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