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高山舞集的靈魂人物 -林清美老師
老師30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文化工作與藝術舞蹈工作,本專題詳細介紹林清美老師的文化工作內容與其中酸、甜、苦、辣 更 多...

美麗正迎面而來



清 美老師說「我已經72歲了,我出生在貧窮的台灣的角落裡的台東一個鄉下地方。沒有水沒有電的日子,部落裡的族人每天和樂的相處,大獵季的時候我們一起戴上 INA(是只朋友的意思)編的花環,一起跳著傳統舞,一圈一圈的人影,印著一圈一圈的花環~那是一段鮮花和音樂和情感,以及每交織的歲月,到 了台灣慢慢經濟起飛,大家生活變好了,物質拉開了我們的距離,台九線上飛快的車子阻斷了我們來往,阻斷了我們隔著足籬笆閒話家常的氣息。那是一個帶著污 煙,和憤怒的時代,我一直想..南王部落何去何從?  mumu(是只部落稍年長的阿嬤)和ina的歌聲始終不曾離去....穿過台九線也穿過每個族人的心靈,部落的每個幽暗角落,迴響,我想南王的未來就在我的心理,於是 有這20年來的堅持 我高興,現在台灣很多人都知道卑南族撼動人心的歌謠,我慶幸我還身體健康 站在這裡,未來的日子還有多長,未來的奮鬥還有多艱難,我不知道。但讓我們記得那歌謠那年季時的歡樂,那母親的氣息。孩子們,讓你是那下一個唱歌的人,讓我 是那下一個跳舞的人,不管未來是如何,記得,那花香環繞的日子~~~那個美麗的歲月。」真這樣強烈又柔和的想法真另人感動。

下圖就是MUMU他們頭上戴的就是美麗的花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