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高山舞集的靈魂人物 -林清美老師
老師30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文化工作與藝術舞蹈工作,本專題詳細介紹林清美老師的文化工作內容與其中酸、甜、苦、辣 更 多...

求學階段-才藝 運動樣樣行


出生台東的南王(民國27),這裡曾是卑南社(Puyuma,普優瑪),家族是卑南族,祖先也是,母親生了10個孩子,但因醫學不發達最後只有5個活了下來。
在求學階段,清美老師大哥認為應好好讀書才能出人頭地,改變環境,所以一路去讀臺東女高初中(現在臺東女中),畢業後為求有穩定工作讀師範學校。
求學時即因喜歡唱歌、跳舞,擔任康樂股教大家跳舞,因為自己熟悉所以的題材就找部落的祭典作為舞蹈內容。
民國45年師範學校畢業後,在臺東師範附小教書(同時期再進修暑期師專),一共服務25年,民國71年退休。 在這個階段也是一樣愛跳舞、愛運動,參加運動會可是風雲人物。清美老師民國49年還曾得過全省標槍的冠軍。
清美老師大哥及二個弟弟都過世了,其中一個弟弟曾全身癱瘓了三十年,靠含著竹棒打電腦與別人溝通(一沙鷗),清美老師照顧母親與弟弟很久的時間,期間弟弟創作音樂,而清美老師則帶著弟弟到處表演。


舞團推展階段-組織各地的舞蹈


在從事教職的時候,有些外國團體想看原住民的歌舞,於是聯絡清美老師,召集南王、寶桑、馬蘭或甚至不同族的不同的部落,外國人十分喜歡。為了能增加一些舞蹈的補功,於是透過文化中心及內政部立案,成立高山舞集( 民國80年)

後來政府補助巡演九族篇歌舞,包括卑南篇與阿美篇。清美老師用特別的方法,也就是演哪個族群,就下到部落,他們去演自己的歌、舞蹈與文化這樣表演十分真實。所以團員有學生、有部落的老人家。
原舞群由柯麗美老師組織,但後來因內鬨分開,於是分成兩個團體。高雄縣立案的時候叫原舞者。另外的人,由清美老師召集並成立高山舞集。
從民國84年開始,清美老師的舞團使用弟弟一沙鷗一張嘴的音樂創作,他電腦合成各族群傳統音樂,也偶爾用爵士樂的方式來合成音樂。之後舞團為吸引部落年輕人引進森巴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