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理想與現實 傳統與藝術的交流
藉由高山舞集,清美老師不打算太商業化,希望是部落最真實而有力的呈現在現代舞台上,這衝擊著制式的舞團與迷失於現代的部落青年們,藉由訪談我們知道 更 多...

對於傳統、舞團,林清美老師的  想法


婦女們手拉手一起跳舞 對族群自我文化有夢想願景的社團〈高山舞集〉團員,歷年來在台灣或海外舞台上更全力展現 保存文化 傳承文化 的 成果。
部落裡所有的家族陪伴扶持至今,是讓高山舞集繼續支撐的最大力量,文化傳承的工作當然要與現實經濟環境一起同步提升,更需要將原住民特有的文化內涵 保留,並透過教育培訓出獨立自主的造產實體,讓文化的傳承不但能薪火相傳且創造出實質的產能,也創造提供部落文化永續發展的資源。
這一路走來清美老師對於文化傳承的步 伐始終不曾中斷過,不單單是大家的 支持,也是 一種信念 ,文化傳承的成長與經歷全靠一念之間,帶著清美老師,也帶動著舞團不斷的往前進,並且讓大家 認識卑南文化 的特色與歷史記憶...
林清美老師30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文化工作與藝術舞蹈工作,為保存原住民部落 特有的歌舞傳統 ,回歸母體 的 文化實踐 ,以當地部落族人為演出者,在共同思考與激盪中挖掘出失傳已久的原味歌謠、舞步與傳說,也在演出中找回各族群的 特質文化 與 光茫 。近年來則將重心回歸卑南母體部落,從事各部落歌舞傳說蒐集編創、族語詞典編輯,清美老師說過:「即使自己一生波折打擊不斷仍將堅持敬天謝人永不退縮因為這是祖先傳給我最有價值的 寶藏 !」 這些少為人知的精采歷史片段,以及清美老師堅決勇毅的態度,便交織交錯成一則則 美麗動人 的生命樂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