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農夫使用農藥第一個害到的就是自己」王旭朗說,多少農夫在噴藥不慎傷了自己。農藥其實就是毒藥,所以使用它有很嚴格的規範,但聰明的人類有幾個會照規則來走,今天的藥量不夠,明天再加一點,這一罐不夠毒,再換一罐更毒的,只要快速達到目標賺到錢就好了,因此因農藥中毒的農夫每年都有,更諷剌的是有些農夫不敢吃自己種的菜,形成「自己吃的要另外種」的荒 謬現象。

採訪照片

影響生態用強制的手法,以福壽螺為例,它的食量驚人,是農夫的大敵,之前農夫們用農藥消滅它,但費時費工,因此發展出只要把藥放在水源處田裡的螺會全死光 的強烈藥劑,你可以想像這樣強大的毒藥會殺害多少田裡的生物。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的想法太婦人之仁,反正死的又不是人類,萬物平等、生命無價,或許太偉大了,但是當你無視這些生命時,你就會這樣的對待其他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每年這樣多農藥殘留的新聞 ,不就是在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嗎。

鹿野 感恩米堅持不用農藥

一般民眾而言,吃或不吃沒有使用農藥的農產品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但是卻對於真正願意照顧自然的人有重大的影響,只有綠色消費目及環境關懷行動,真正的支持他們才能夠改變人類對環境的態度。一個真實的環境倫理,是自然本身有其內在價值,而人類對自然必須負起應有的環境責任。

農地自有其內在價值,這些價值是當你能像自然環境一樣的思考時,才能體會出來的。我們對待環境最大的錯誤,就在於以人類中心主義的看度去看待、處理,卻忽略掉人類只是自然裡的一份子。

天公伯薑-感恩的開始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