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土地被視生財工具,極盡所能的開發,山坡地濫墾濫伐,來盡量滿足人類的需求,自然界的生物失去的棲地,最後大雨一來,所有的土石往下衝,農人的土地位移甚至消失,回頭去衡量得與失,任誰都知道要選擇那一邊。

如果把植物視為搖錢樹揠苗助長,在農地上使用人為的肥料與農藥,讓人可以吃到很漂亮的水果,卻完全喪失「農業生產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順應自然,結果土地被破壞,一塊土地要恢復地力又生態,過程需要更加倍的時間。

過度開發的山坡

秀明的農夫們認為,耕作中 的損失,都應該視為對大地的回饋,因為天下沒有那麼好的事「全部都是你收去,而大自然卻什麼都沒有。」

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從自然界取得各種資源來供養自己,甚至為了達到滿足自身無窮的慾望,用幾近浪費的方式耗盡各種資源,卻很少思考如何回報自然,「人類終究只是自然的一個部份,而不是主宰者。」

受病害的楊桃

荒野協會主張保護棲地,維持動植物的多樣性,讓土地休養生息的理念,或許與人類的利隘相衝突,但本不應該把土地視為人類所專有。

如果我們把眼先放遠,或許適度的讓大自然喘氣不只看眼前,當地力恢復了可以創造的價值可能會想像。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