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業的祖師爺—爐公先師

 

每天早上八點開工前,王叔叔會先拜爐神。爐火左上方在牆壁上那片紅紅壁紙寫著「風搖寶樹開,火吐金花發」相傳是王家祖先過去在大陸請秀材創作的對聯,每逢過年王叔叔就會寫新的一張貼上去,意味著新年新氣象。除了過年,過節或初二、十六,也會特別祭拜「爐公先師」。

其實,爐公先師為我國打鐵行業守護神,業者常在火爐上方或一側,設置香案供奉先師,以求庇護其工作平安順利。每年農曆四月十三日為爐公先師的誕辰日,業者依照慣例會準備牲醴進行祭拜。

而爐公先師究竟是誰呢?民間的認知眾說紛紜,其中一種比較普遍的說法是與發明火爐的人有關。相傳爐公先師為三皇時代的胡靖,因奉女媧娘娘之命,負責研究護火鍊鐵的方法而發明火爐,並為黃帝煉銅鑄鼎。而在胡靖過世後,民間也尊奉他為神—「爐公先師」。

 

專題簡報頁|專題作品網頁|網站地圖

打鐵達人小檔案 日日用歷史背景 店家商品與特色 延續手工打鐵情 問卷分析與訪談
關於打鐵二三事 日日用地理位置 王家打鐵企業經營 線上學習小天地 關於鐵器小尖兵
鐵的知識 細說打鐵古老行業 功不可沒的打鐵小幫手 細火慢熬的打鐵過程 台灣知名的手工打鐵店介紹
打鐵守護神-爐公先師 鐵界三明治-三合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