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典盛事~蕭壟香

 

蕭壟香小書

(繞境平安蕭壟香繪本,請點入)

傳統聚落的形成原因,通常以此地大廟為中心信仰。佳里金唐殿的「刈香」,俗稱「蕭壟香」,為南台灣五大香之一,主要內容有「刈香」、「王醮」和「送王船」。

金唐殿「蕭壟香」的轄境遼闊,區域廣大,大抵以日據初期的「蕭壟堡」為範圍,地跨今天佳里、西港和七股等三鄉鎮,統稱為「十七角頭二十四村庄」。

「香」可分為「日香」和「暗香」兩種。

「日香」則是白天舉行的人神遶境活動,每隔三年一科舉辦一次,舉行時間皆定為農曆正月中旬,一連舉行三天(訂為十八、十九和二十日),每天採「出香-遶境-入廟」的模式進行,也就是所有神轎和藝陣分別先至金唐殿領令或晉廟,然後依序循路線圖繞巡轄境,最後返回金唐殿行「入廟禮」而結束。

「暗香」也稱「暗藝」,是指在晚上舉行的民藝活動,時間都從每年農曆八月初二開始,目的是為慶賀地藏王七月尾的誕辰,主要形式是神轎與陣頭遊街。

其中最受矚目的藝陣則是由 108 人組成的百足真人蜈蚣陣, 108 位天罡地煞神,分別由五至十二歲「好生肖」的孩童扮演,蜈蚣頭以一部耕耘機牽動,堪稱全台第一。

由於佳里金唐殿三年一科所迎的王爺-「代天巡狩」,是瘟神系統中的「十二瘟王系」,所以必作王爺醮典以禳災祈安。台灣民間所行之醮典,大抵可分清醮和王醮兩大類,前者目的是祈安降福,後者原始目的本是驅瘟逐疫,今天則亦含清醮之功能,兩者最大的分別,內象是科儀節目,外象則全看有無王船,金唐殿之醮事就是含有王船祭典的王醮,而「五朝王醮」也就是五天五夜的醮期。在經過三天的刈香遶境,最後的高潮戲是 正月二十三日 上午的送王「燒王船」,整個香期才算結束。

金唐殿每科刈香遶境,在三天的香期裡,每天動員都在四、五千人,五、六十頂神轎和以一百零八人蜈蚣陣為主的近六十團藝陣,走遍佳里、西港和七股等三鄉鎮的廣大區域,幾達 一百公里 ,每天遊行的方向,都由市區、鎮郊而外鄉;或香客或車輛,或步行或乘騎,一路上還有各角頭提供的點心冷飲,使每一個參與的人無斷炊挨餓之虞,不僅把本已擁擠不堪的佳里街道,塞得水泄不通,也將平日罕無人跡的鄉間小徑,吵得鬧翻天!

(以上內容節錄自-南瀛刈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