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三級古蹟 ~金唐殿建築的故事

金唐殿座北朝南,外貌型制與閩南式廟宇無異,為三進三間起格局,兩側廂房已改成鋼筋混凝土造,正身兩側為天井及室仔,正殿及後殿築有拜亭,埕前立木製旗竿一對,室仔正面作西洋式牌樓。

護龍正面作西洋式牌樓, 三川殿屋脊特色在燕尾尖倒勾作捲螺,屬潮州風格。

屋脊及規帶線條繁複,背身曲度和緩,三川牌樓面為木作,架內為三通三瓜,正殿架內為三通五瓜式,後拜亭架內為二通四瓜形式,作捲棚頂,木構造在整體上作法平實,形式簡約,比例及調配適當, 目前大體上仍維持原貌,並含多種不同時期之作法。

金唐殿是內政部評定的三級古蹟 , 奉祀朱、雷、殷三府千歲 ,自歸仁鄉大人廟分靈 而來,創建於清康熙三十七年,距今約三百年。為維持金唐殿的古蹟風貌,八十二年十一月動工修護,歷時五年完成。

金唐殿最有名的是臺灣剪黏始祖何金龍的剪黏作品 ,昭和三年 (民國十七年),金唐殿決定將原有的葉王交趾燒更換為剪黏,唐山師傅何金龍受聘為金唐殿雕塑剪黏 ,至今成為金唐殿最有名的文物,其中以「交戰圖」為代表作,另有前司法院長王寵惠親題石柱聯 ,與『宏文求莫』 匾額,同稱金唐殿三絕。

後殿拜亭 王寵惠先生所題柱聯
後殿拜亭 司法院長王寵惠親題石柱聯
交戰圖
三進 交戰圖
施天福龍柱石壁
施天福龍柱石壁 三川殿屋脊燕尾尖倒勾作捲螺

 

參考網站:台灣大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