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林宗敏先生(金唐殿管委會)

1、 金唐殿很特別,為什麼前殿是拜道教,後殿卻拜佛教 ?

金唐殿在最早期的時候,只有一個管理人在管理,並沒有所謂的管理委員會。所以當時就商請竹溪寺的師父一起管理,但是師父們也需要禮拜,所以就將三寶殿提供出來作為他們禮拜的地方。一直到現在,也都有人會定時來誦經禮佛。所以,佛道共殿也可以說是金唐殿的一種特色。

2、金唐殿有很有名的何金龍剪黏,但是為何麼我們所找到的資料也有葉王的交趾燒 ?

金唐殿在最早期的時候,是有葉王的交趾燒。但在昭和三年的整修中,當時的人對於藝術的認知不像現在,就把葉王的交趾燒拿了下來,請了金龍師來作維護。後來,這一批交趾燒也不知去向了。殿內雖然有遺跡,但還是可惜。

3、 對於如此珍貴地何金龍剪黏,廟方是如何保護它?

前陣子我們剛請金龍師第四代傳人來作整修,可惜沒多久他就過世了。我們對於這些藝術品有裝置保全及通風設備,維護也都請金龍師的傳人來維護。畢竟這些都是蠻珍貴的藝術品,對金唐殿也都別具意義。

4、 能不能分享一下您對金唐殿或何金龍剪黏想法?

金唐殿實在是一間很特殊的廟宇,可能在全台只有這麼一間同時有「玉敕」與「皇敕」廟名的廟宇。而且我們屋頂的龍是五爪金龍,其實象徵著神格與廟格。另外,它所擁有的藝術品與歷史真的很珍貴。所以常常會有人來採訪與研究,反而是住在附近的人好像就沒如此去了解,是有點可惜。

5、您對金唐殿或何金龍剪黏的期待?

金唐殿及剪黏其實很多人都已經作過研究,出過書。我反而覺得後殿 ~ 三寶殿更值得你們以後做研究,因為在 一兩年後,它可能就會拆了。到時候要在看到如此淳樸的廟殿,應該是機會比較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