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緣起計畫簡報工作進度拾荒少年參考資料網站地圖  
   
 
認識荒野保護協會同心守護荒野的夥伴拾荒少年訪問記錄付諸行動、親身體驗問卷調查生態知識園地展望未來、學習成長及感謝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定義】【生物多樣性的分類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生物多樣性所面臨的危機

一、生物多樣性的定義:

  所謂生物多樣性泛指世間萬物有著各種不同的種類和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形式及其組合的所有層次。目前全世界的生物種類估計至少在1000萬種以上,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達3000萬,而它所含蓋的範圍,從渺小的細菌到龐大的動物,動物會互利、捕食、寄生、疾病、競爭等習性和植物有向光性、捲曲性的特性,都是屬於生物多樣性的一份子。


 
圖片說明:羚羊,行為-競爭
圖片來源:康軒國中生物課本

 
圖片說明:八色鳥,行為-捕食
圖片來源:生物多樣性
     
 
圖片說明:海蛞蝓,行為-互利共生
圖片來源:生物多樣性
 
圖片說明:寬尾鳳蝶幼蟲,行為-擬態
圖片來源:康軒國中生物課本

二、生物多樣性的分類:

(一)遺傳多樣性 (genetic diversity)
   是指存在物種或物種間的基因多樣性。
(二)物種多樣性 (species diversity)
   是指在自然界中,物種只是抽象的概念,是由界線明確或模糊之各區域族群組成的集合體,而各個族群又是由遺傳物質有所差別的生物個體所組成的。同一棲地的物種間有著直接或間接的交互作用,組合而成群聚,受制於環境,但又會作用於環境,因而表現出生態系的功能。而且光是我們所熟悉的物種,如:植物、鳥類、哺乳類、魚類、兩棲類和爬蟲類,不過才佔了世界上物種總數的3%而已;至於那些昆蟲、蜘蛛、真菌、線蟲和微生物,才是世界上數量和種類最龐大的物種呢!
(三)生態系多樣性 (ecosystem diversity)
   是指生態系提供養分、空間及能量以供養多種生物存活所必需的資源,如可以分成森林、海洋、沙漠、珊瑚礁等,且森林又可細分為熱帶、副熱帶等地區,因此生態系多樣性是維持物種多樣性的基礎。

三、生物多樣性的價值:

  生物多樣性除了驚人的層次與複雜度外,更是維持地球環境及人類生存的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發現,像我們平常攝取的食物,穿的外套、棉襖,幾乎食衣住行都與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此外,生物多樣性對人類有非常重要的利用價值。在農業方面,全世界約30萬種的植物,我們僅用了其中的30種為糧食作物,就養活了全世界95%的人口。在醫藥方面,光是41種植物提供的藥材,每年在市場上的價格大約有400億美元。我們熟知的藥物,如:阿斯匹林、青黴素、強心劑(毛地黃鹼)、嗎啡等,全都是源自生物。
  在工業上所帶的木材、橡膠、染料、纖維、甚至石油提煉的塑膠,也都是來自生物。我認為,生物已經提供給我們那麼厚重的待遇,我們難道不該好好的感謝他們嗎!


四、生物多樣性所面臨的危機:

  二十世紀以來的人類活動,使得生物多樣性迅速喪失,也導致許多嚴重的全球環境改變,直接威脅到人類未來的生存。據估計目前物種絕種的速率為每年4萬多種,也就是平均每天110種,大約是地球過去自然絕種率的1000多倍。一些對人類十分重要的生物,其遺傳基因的多樣性也正迅速消失。生態系多樣性也正因人,而迅速的遭到破壞,面臨如此嚴重的危機,若繼續被破壞,不僅是生物界,我們的生活也會有重大的影響。

◎文字整理:程琦、陳廷
◎資料來源:
 自然資源研究所、康軒國中生物課本
 生物多樣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