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緣起計畫簡報工作進度拾荒少年參考資料網站地圖  
   
 
認識荒野保護協會同心守護荒野的夥伴拾荒少年訪問記錄付諸行動、親身體驗問卷調查生態知識園地展望未來、學習成長及感謝

濕地介紹

臺灣濕地類型】【濕地定義
濕地功能】【管理與復育

一、臺灣濕地類型:
臺灣濕地大致可分為「沿海濕地」、「內陸濕地」、「人工濕地
「沿海濕地」:分布於西部沿海一帶,隨著潮汐漲退而存在。如:

關渡沼澤區

圖片說明:關渡沼澤區
圖片及資料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類型:沿海濕地
動物:彈塗魚、招潮蟹、小水鴨
植物:水筆仔紅樹林、蘆葦
位置:關渡濕地以基隆河堤防為分界,分為沼澤地形和草澤區兩部分
   
華江橋濕地

圖片說明:華江橋濕地
圖片及資料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類型:沿海濕地
動物:雁鴨科鳥類
植物:蘆葦、雙花蟛蜞菊
位置:華江橋濕地是在大漢溪和新店溪匯流處,共同沖積而成的沙洲泥灘地,於民國72年公告為候鳥生態保育區,後來正式成立華江橋雁鴨公園

*Top

「內陸濕地」:分布於內陸的河流、湖泊,或是高山、平原的濕地,主要受到內陸的河川、池塘、雨水、溪流、地下水等水文系統的影響而形成。如

夢幻湖

圖片說明:夢幻湖
圖片及資料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類型:內陸濕地
動物:盤古蟾蜍、臺北樹蛙、褐樹蛙
植物:臺灣水韭
位置: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海拔高度約870公尺
   
鴛鴦湖

圖片說明:鴛鴦湖
圖片及資料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類型:內陸濕地
植物:東亞黑三稜、水毛花
位置:位在雪山山脈北段,海拔1670公尺處,屬高山湖泊生態系

*Top

「人工濕地」:臺灣的人工濕地除了包括水稻田、漁塭、鹽場、水庫等類型之外,還包括許多為了教學需要、美化景觀或是復育稀有的濕地動植物,經由人為開挖,種植水生植物而成。

桃園臺地埤塘

圖片說明:桃園臺地埤塘
圖片及資料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類型:人工濕地
植物:臺灣萍蓬草
位置:桃園
   
福山植物園

圖片說明:福山植物園
圖片及資料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類型:人工濕地
植物:東亞黑三稜、臺灣萍蓬草、水毛花
位置:宜蘭縣員山鄉

、濕地定義

  濕地是指陸地與水域間全年或間歇地被水淹沒的土地,其定義及分類方式繁多,濕地長久以來被視為不重要且沒有實用價值的地區。

  國際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1971年在伊朗簽定,是目前國際對「濕地」的通用定義。內容是:「濕地係指沼澤、沼泥地、泥煤地或水域等地區,不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死水或活水、淡水或海水,或兩者混合而,其水深在低潮的時候不超過六公尺者。」。

  「濕地」包括自然的溪流、沼澤、湖泊、洪水平原和不到六公尺水深的海域,或人為的水庫、池塘、魚塭和水田等,位於水邊或包含一定水域面積,生態上特別敏感又豐富的地區。依據座落的地點,濕地又常分為「海岸濕地」和「內陸濕地」。
臺灣四面環海,西部海岸地形較緩,因此形成許多河口和潮間帶的泥灘地,造就出一處處廣大又美麗的沿海濕地。內陸除了遍布溪流、水田、埤塘、水庫和漁塭外,山區多雨,地形多變,也形成了不少高山湖泊濕地。雖然臺灣濕地面積不大,但類型多樣、生態豐富,很值得大家珍惜。


三、濕地功能

  濕地提供許多生物繁衍和棲息的重要環境,同時也能淨化水質、調節洪水、涵養水源、保育生態和發展漁業、農作、木材生產等經濟活動,有些地方的濕地,因為景緻優美,水鳥群聚,今天也成為觀光休閒的熱門地區,如七股濕地、四草濕地、關渡沼澤濕地。

  濕地的總生產量,是一般良田的兩倍半到四倍,因此濕地環境所創造出的有形與無形價值,往往超出我們所想像的。濕地的主要功能可分為:自然保育及社會經濟等二個層面來探討,如以下表格所列出的功能。由此可看出濕地對於整體人類生存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功能面向

溼地功能

自然保育方面

‧補注地下水
‧涵養水源
‧蘊育天然資源
‧提供生物棲所
‧淨化水質
‧微氣候調節

社會經濟方面

‧調節洪流(滯洪、納洪)
‧保護海岸線
‧提供食物來源
‧水上運輸
‧科學教育研究
‧休閒觀光旅遊


四、管理與復育

【管理】
  早期,濕地總是被認為是一片死寂、沒有生命力、無用的爛泥巴地,因此常常被填平,照開發成工業用地、大樓或垃圾掩埋場,導致濕地面積大量縮減。近年有許多專家學者與關心濕地的社會人士,投入心力調查研究臺灣濕地,使得濕地的價值一一彰顯,逐漸引起社會大眾與政府的重視。
  濕地保護必須要建立良好的管理。以美國為例,濕地的開發必須依照「清潔水法」的規定,經過嚴格審核後才能取得開發許可。政府有明確的政策,發展者也必須尋求彌補損害的措施。臺灣在濕地管理上,濕地保護的觀念被長期的忽略,許多重要的生態資源或動植物的棲地已經被破壞殆盡,雖然政府曾訂定環境保育的相關法規保護重要的動植物,但是對濕地,仍然沒有一個明確法律和積極的主管機關來保護濕地豐富的生態環境,使得濕地的保育往往被窄化為某些特定的水鳥保護區。某種植物的保育區,反而忽略了濕地「整體」生態環境的保護才是重點工作,突顯出濕地在臺灣環境管理上的困難與問題。
圖片說明:國際保育人士在泰國的紅樹林保護區內研究討論
圖片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復育
  為了搶救逐漸消失的濕地,目前國內已經有一些機關和許多民間團體或個人,都積極參與有關濕地動植物的復育工作。例如,水利署在高屏溪左右兩岸開闢了人工濕地、進行高屏溪口紅樹林的復育,高雄市在左營洲仔村與溼地聯盟合作建造都會區的人工濕地,中華鳥會和濕地聯盟也在臺南官田進行水雉復育,都是成功的例子。
  這些有心人士除了致力於珍稀動植物的復育外,並大力的提倡濕地的保育運動,結合文化、教育層面,將濕地特殊的生態,以出版書籍、舉辦活動等方式介紹給大眾,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另一方面,國內學術界也加強濕地研究、串連民間的環保團體,將濕地的理論與實際結合,以利推動相關的保育工作,大家都希望為臺灣的溼地盡最大心力,使臺灣每個人都能在未來繼續享受濕地之美。

  圖片說明:高雄市政府與溼地聯盟在左營蓮池潭旁的洲仔村進行復育的人工濕地
圖片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圖片說明:濕地的許多水生植物是淨化水質的要角,蘆葦、空心菜和香蒲(如圖)都常用在人工濕地中協助淨化污水
圖片來源:臺灣的濕地樂園

◎文字整理:程琦、陳廷
◎資料來源:
 
臺灣濕地保護聯盟網站
 
臺灣的濕地樂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