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計程車據點       一天中計程車需求量之變化

無線電品牌計程車的優缺點       訪問報告1        訪問報告2    觀察紀錄

      

訪問報告2

時間:20061215日下午

地點:塔悠路333號大愛總部辦公室

對象:副總 王國偉先生,51歲,開計程車已有7

             司機 林義成先生,36歲,開計程車已有10

訪問過程與內容:

         當天下午我們申請公假外出訪問,因為除了無線電台以外,其他幹部四點鐘就下班了。我們一路從建中坐公車到塔幽路,說明來意之後,便見到西裝筆挺的副總,身旁剛好有一名司機,他很樂意地接受我們的訪問,後來有數名司機也熱心地接受採訪,但多數不願具名。今天可以說是一場盛會,共有五到六名司機受訪,我們獲得了許多資訊,補齊了許多上次在松江路沒解開的問題。部分問題結合內容呈現,其餘部分以問答方式整理如下:

 

Q1

(問林義成先生)大愛高品質的口碑,應該有很多人包車,以您10工作經驗來看,哪一種身份的人包車的需求較高?狀況為何?

A1

計程車短程運輸九成以上是以跳表計費,至於大部分長途包車是以「議價」的方式。包車的族群以商業人士為主,他們常因工作需要而必須在 一日之中前往許多不同的地方,如果方向位置不熟悉,加上目的地 停車不便,他們通常會選擇包車。大愛計程車包車是以三個小時為最少時數,每小時以400元計價

 

Q2

(問林義成先生)承接前一個問題,學生包車的狀況多嗎?

A2

若學校位置交通不便,學生早上會集結3-4人坐計程車上學,但學生較少包車。

 

Q3

計程車需求量的尖峰時刻為何?

A3

上下班時間及晚宴之後,以女性乘客較多。另外週末親朋好友出遊也常有人選乘計程車。

 

Q4

行駛計程車需支付哪些成本?

A4

以收入6-7萬來說:

1.油價需支付15000元左右,冬季需支付較多油價。

2.加入大愛車隊每個月需支付1200元之會費

3.裝置無線電每個月需支付2500元。

4.行駛5000公里要保養一次,大約兩個月要檢查三次。

5.車輛行駛五年即需更換,亦是一龐大支出

油價+大愛會費+無線電台費用+保養費+汽車折舊=成本

(成本不少唷~)

 

Q5

你們為什麼會從事計程車工作?

A5

除張家麒先生外,其餘幾名司機都是轉業者。他們原先大都在貿易公司上班,後來因經濟不景氣才轉業駕駛計程車。

 

Q6

加入大愛前曾經是個人計程車嗎?

A6

一開始為了適應計程車工作,通常會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駕駛個人計程車,適應之後通常會選擇自己適合的車隊加入。大愛計程車有良好的系統,且客源豐富,因此選擇加入。

 

Q7

以司機的觀點來看,大眾運輸工具普及對計程車的生意影響為何?

A7

捷運對計程車的影響甚大,自從捷運木柵線及淡水線建立後,計程車整體的業績下滑將近50%,但本著大愛優良的品質,我們仍不怕沒有客源,相對之下受影響程度較小。

 

Q8

開計程車有什麼快樂的地方?

A8

因為有許多公司十分信賴大愛的優良品質,長期固定地與大愛包車,我們常能接到熟客,就像老朋友一樣,聊起天來沒有拘束。這是加入品牌計程車的優點。

 

Q9

開計程車有什麼吃苦的地方?

A9

車內空間不大、空氣不流通,而且長期保持坐姿,不甚舒適。有時為了增加收入,除了吃飯及睡覺,幾乎時時刻刻待在車上,說實在這份工作十分辛苦

 

Q10

開車過程曾遇到哪些麻煩?

A10

曾經乘載一名酒客,該名酒客嘔吐、咆哮,甚至辱罵司機,後來直接開往警局處理。我們不排斥搭載酒客回家,但若有危險,依照法規我們可以擇拒載。

 

Q11

(問王副總)無線電台工作情形為何

A11

我們的叫車系統24小時全年無休,採輪班制,一日輪3班,輪班時間如下

07:00~15:00     15:00~23:00    23:00~07:00

我們會要求值班者在值班時間前30分鐘先到達電台,以方便交接。電台工作十分辛苦,且不允許產生錯誤,因此必須聚精會神地工作

 

此次的訪問可以說是大豐收,讓我們更深入地踏上了計程車的國度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