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計程車據點       一天中計程車需求量之變化

無線電品牌計程車的優缺點       訪問報告1       訪問報告2    觀察紀錄

      

觀察報告

2007124日下午,張立坤同學和單鴻均同學從學校搭乘公車前往松山機場。行前,我們預估了所要訪問的人數,所以在學校印製了大約一百張問卷。

到了機場大門口了,從計程車下車的乘客果然如預期中地多,可是在我們上前去訪問的時候,大部分的民眾都表示行程十分匆忙,沒辦法接受我們的訪問。

在大約三十分鐘後,更被松山機場當方的交通執勤人員勸離,與他們稍作溝通,我們才了解,原來在機場做訪問還要經過申請,原因是:會破壞門口應有的秩序。此刻,我們才知道原來機場和車站的訪問程序和需求是不同的,不過為時已晚。雖然在松山機場只成功地訪問到兩三位旅客,但我們卻觀察到松山機場繁忙的交通,三十分鐘的流量統計結果發現:平均每分鐘有五輛計程車搭載旅客抵達機場門口,計程車在松山機場可說是源源不絕

由於沒有達到良好的問卷訪問,所以我們當機立斷,決定要前往天母的大葉高島屋另做調查。又經過一番波折,我們到達了目的地。訪問的效果仍是不如預期。

台北車站部份由王震堯、林師賢和朱信翰負責,此部分進行地較順利,雖未遇警察驅離,但在發放問卷的過程中反而被推銷商品的人士上前攀談。成功訪問到一些民眾,成為了我們寶貴的資料。

 流量紀錄的部份以10分鐘為一單位(每測量5分鐘即休息5分鐘),從下午的2:25開始在台北車站西北側的天橋上做觀測紀錄,直至下午4點整。大約每分鐘有3-4輛計程車在此上下車,可說是十分繁忙

觀測的過程曾出現因排班計程車過多,警察出面驅逐排班於紅線之計程車,其出現也多多少少影響乘客的上下車狀況及觀測數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