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軋糖DIY
         牛軋糖的製作是一種古老的製糖技術,牛軋糖要好吃,製作過程的攪拌、溫度、及濕度的控制是極重要的因素,溫度適中,牛軋糖咬起來才有爽口的脆度、Q勁,而且最重要的是不黏牙。 牛軋糖傳統的做法,必須先將甘蔗壓製成蔗糖,將蛋白打發,沖入糖漿攪拌到濃稠,再加入奶油、烤過的花生,接著將已加料的糖漿放入長方模板中,並壓得平整後,再以水車轉動流水加速冷卻,直到凝固到相當程度之後,才能切成一塊塊的糖果。
早期用壓蔗機將甘蔗壓製成蔗糖
以水車轉動流水加速冷卻

          現代牛軋糖製作過程要先將糖煮化到達一定的溫度,再加入打發的蛋白,加上奶油、奶粉攪拌,添加巧克力粉或綠茶粉調味,趁糖還溫熱時,拌入花生或其他堅果,冷卻之前要先為牛軋糖「整形」,必須將表面壓得平整,再秤重量與分切,經由冷卻、切割後包裝即完成。以前做一塊牛軋糖,要花1、2天的時間,但現在只要半小時就能完成,雖然時間大大縮減,其實機器取代的部分並不多,主要是免去最前面壓榨蔗糖的部分,而攪拌由機器代勞,省了師傅的力氣。

先將糖煮化到達一定的溫度
加入蛋白打發
加上奶油、奶粉攪拌,添加巧克力粉或綠茶粉調味
拌入花生或其他堅果
冷卻之前要先為牛軋糖「整形」,必須將表面壓得平整
切割後包裝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