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發展 :相關報導

研討會報導

訪問琉球

「牡丹社事件 130 年歷史與回顧國際學術研討會」

由屏東縣政府文化局、屏東縣牡丹鄉與巴魯巴藝術工作坊合辦的「牡丹社事件 130 年歷史與回顧國際學術研討會」,將自 2004/11/24 日起於牡丹水庫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昨( 22 )日特別於文建會召開記者會,由屏東縣文化局局長徐芬春主持,並邀請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日本沖繩大學客座教授又吉盛清、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教授黃智慧、以及巴魯巴藝術工作坊顧問楊孟哲等人參加。

徐芬春表示,牡丹社事件研討會不單開啟了未來原住民的本體論述,也帶領尋訪明年恆春古城建城 130 年的盛會,希望今年的 130 年歷史與回顧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一個可喜的開端,未來 140 週年、 150 週年的研討會能更具規模,有更多史料浮現,帶動民眾對於此一歷史事件的關注,能夠聽到更多在地的聲音。

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則表示,牡丹社事件其實是日本國家意識抬頭的產物,琉球漂民遭殺害只是藉口。也因為日本佔據台灣,讓台灣有機會間接接受西方文明,台灣開始了曲折坎坷、走向西方現代化的路程。

又吉盛清先生二十多年前即來台考察過牡丹社事件地點,他相信要以宏觀角度審視這個問題,而非如長期以來單以日本人角度批判這事件,期待本次研討會能聽到原住民聲音,了解原住民祖先如何轉述這場事件。另一方面又吉教授將 27 年來所有蒐集的影像史料回饋給台灣,共提供一千餘張照片,俾使牡丹社事件獲得重新討論的機會。

中研院黃智慧教授亦表示這次又吉教授提供之照片有助於中研院數位典藏計劃的擴大與革新。經由整合這些照片,台灣人將更加明瞭原住民歷史、台灣歷史、以至於整個亞洲歷史的發展。

「牡丹社事件 130 年歷史與回顧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史料展」二十五日全日議程於牡丹水庫國際會議廳舉行,主軸涵括又吉盛清教授專題演講,中研院民族所黃智慧教授與日本國立山口大學楊孟哲教授分別主持第一場、第二場研討會,牡丹鄉鄉長林傑西主持綜合座談,牡丹社事件一百三十年進行歷史回顧與未來展望。與會 5 位日本學者與 11 位台灣學者除進行學術文化交流,並將針對史料展覽與歷史現場探勘作深度分析。歡迎有興趣民眾與各界賢達踴躍前往參加,不吝賜教。

http://www.cca.gov.tw/app/autocue/news/culture_news_template.jsp?news_id=1101174796502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聞稿 2004/11/22

 

一八七四年隨日軍來台的德國記者拍攝參與牡丹社事件的排灣族人,日本人將照片製成石版畫,此為翻拍照,原作現由神戶博物館典藏。

相關報導 2

--------------------------------------------------------------------------------

牡丹社事件 被遺落的台灣史

「牡丹社事件一百三十年歷史與回顧國際學術研討會」昨日在牡丹水庫展開,牡丹社事件由於排灣族沒有文字記載,當年隨日軍來台的記者撰寫資料多屬偽造,加上相關文獻史料付之闕如,昨天與會的台日學者多認為,還原牡丹社事件歷史真相困難重重,未來需要多方對照研究台、日資料,甚至參照中國方面的文件紀事,因此還原牡丹社事件真相還有一段路要走。

日籍文學評論家、現任殖民地文化研究會會長西田勝指出,許多關於牡丹社事件的報導及資料已被證實多為造假,當時隨軍團來台灣的記者幾乎都是戲曲作家,用擴大、煽動的報導,將牡丹原住民塑造成恐怖的殺人兇手,日本得以藉口出兵征戰,一步步走向殖民侵略的政治目的。

與會的其他日本學者也多持相同觀點,一致承認日本政府利用一八七一年琉球漂流民遭牡丹原住民殺害事件,三年後藉口出兵征台,目的是為了完成大日本帝國主義殖民政策鋪路。

泰雅族原住民瓦歷斯•諾幹則強調,目前牡丹社事件是只有日方說法的「半部史」,當中缺少原住民的記憶和聲音,關於琉球五十四藩民、牡丹社征戰部落家族在當時扮演的角色為何,都有必要再釐清。

〔自由時報記者郭芳綺╱牡丹報導〕牡丹社事件中的原住民不但成為國際歷史發展軌跡中的要角之一,也深深影響牡丹社原住民後裔觀感,從日人對牡丹社原住民描述中,讓他們的後裔覺得恥辱,隨著台灣本土意識高漲,牡丹社後裔高加馨一頭栽入研究,盼望找尋真相,為牡丹社事件歷史翻案,澄清祖先名譽。

高加馨是典型的 sinvandjan (牡丹社 ) 後裔,她尚未接觸牡丹社事件相關史料前,一提起牡丹社事件即羞於承認自己祖先是牡丹社人。

在成大歷史系研讀期間,高加馨在研究牡丹社事件二十多年的指導教授陳梅卿引領下投入研究,發表多篇論文,以牡丹社事件原住民後裔身分及觀點重新詮釋。

在這次研討會中,高加馨發表的論文中有大部分訪談舊部落耆老的田野調查,其中不少口述歷史已成為牡丹社事件研究的重要新史料,為建構以排灣族為主體的牡丹社事件史觀邁出一大步。

高加馨表示,在牡丹社舊部落裡,談論牡丹社事件是一項「禁忌」,但就是因為噤口不談才造成外界百年來的誤解。近年來,在華阿財、杜詩韻、華恆明等排灣族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部落裡的族人已逐漸產生不同認知,她希望盡力詳細記錄原住民對牡丹社事件的說法和觀點。

高加馨說,根據她完成的口述歷史顯示,當時牡丹社原住民曾設宴款待琉球漂流民,至於會演變成殺戮事件,是因為語言不通、文化差異,逐漸演變成無法收拾的歷史誤會,她希望透過口述記錄,未來進行文獻和口述史料對照時,有助於找出牡丹社事件歷史真相。

(http://www.dajiyuan.com) 【大紀元 11 月 26 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郭芳綺╱牡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