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木
 
科      別: 紫金牛科Myrsinaceae 別      名: 桐花樹

在挖仔尾南側步道下第二賞鳥台附近,在四年前就發現有種植海茄苳、五梨跤、欖李等台灣現存的紅樹林,但也發現種植在附近的潮間帶植物,經過三年的觀察開花、結果與植物的根、莖、葉的特性,與香港地區紅樹林桐花樹非常類似,應屬於紫金牛科 羊角木屬。台灣現在無相關的報導,在挖仔尾種植,應屬於試驗階段,數量約三十棵,生長情況良好。
花期果期 花期在3月至6月間.果期在6月至12月間.葉紋較水筆仔明顯,葉柄帶有紅色. 葉有鹽腺.葉面常見有排出的鹽.其他鹽分排泄者還有海茄苳,羊角木的纜狀根在泥土表層下成水平線伸展,穩定樹身,花形為傘形花序 ,革質深綠, 倒置卵形; 花15-20 每開花, 白色, 球像群。 果實成熟淺綠色變粉紅色, 像彎曲的豆莢,羊角木、海茄苳的种子在果實内萌芽,形成具有幼苗雛型的胚體,但不形成 水筆仔長條狀的胎生苗,稱為隱胎生或潛育胎萌。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