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美
國之重寶

蔡曉芳老師〈右1〉
是當今國之重寶

  蔡曉芳老師,是國內陶瓷界當代大師,在西元1975年於北投創設了曉芳窯,位於北投區中和街錫安巷105弄1號。曉芳窯精湛的陶藝名聞中外,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曾贊許曉芳先生的作品「造形優美,用色典雅,不但具當代陶瓷代表,在他的作品裡可以感受中華文化內斂的人文神韻。」連美國老布希總統、前荷蘭女皇也都非常喜愛曉芳窯燒出來的陶瓷作品。

  我們很幸運的透過蔡曉芳女兒蔡幸宜小姐的安排,在2005年11月12日拜訪曉芳窯,由蔡曉芳老師親自導覽介紹陶瓷的藝術之美。當我們走上北投貴子坑老樹成蔭的半山腰,踏入曉芳窯的展示間,宛如走進千年以來的中華陶藝世界,從宋朝「汝窯」的溫潤內斂,到元、明、清三代青花瓷的呈色及圖案紋理,乃至清朝粉彩、鬥彩的清亮、豔麗;以及孔雀藍、嬌黃、青瓷與各式紅釉等單色釉的再現,讓我們在經過百千年後仍能感受到古人的氣骨與神韻。

曉芳窯的展示間
仿大屯燒的茶壺作品
曉芳窯的展示間

  曉芳窯一向堅持追求於作品的完美,無論在釉色、胎土、繪工、形制比例及燒窯技術上均要求達到美善的境界。也因此,其作品常受邀及代表臺灣赴海外展出,將中國精緻的陶瓷文化帶回世界的舞台;此外,曉芳窯更希望藉由進一步的推廣,以消弭藝術與生活間之區隔,盼能將此種細緻重置於每個人心靈的角落。


曉芳窯的作品展現出幻變的釉色之美

參考資料:曉芳窯摺頁簡介
圖片來源:北投咕嚕燒小組拍攝於曉芳窯〈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