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傳統音樂

 

 

| 紋面由來 | 紋面意義 | 紋面工具|  紋面過程 | 紋面禁忌 |

紋面由來

紋面的由來,到現在仍眾說紛紜,各有不同的看法,在此舉用常聽到的幾種傳說來分別說明:

 

紋面少女

 

紋面少女

在很早很早以前,太魯閣族的祖先他們認為如果部落裡發生了什麼不祥的事情,就要拿人頭來祭拜無名神,這樣就可以逃避災禍。但是有次他們下山去砍人頭(出草),沒想砍到了自己族裡的人,於是他們就想到在臉上紋面,這樣就不會再砍錯人頭了。

傳說在好久以前,發生了可怕的事情。有一天,部落中許多年輕的少女,不知什麼原因相繼死去。這樣的事情使得族人非常害怕,但想不出解救的方法。有天晚上,一個部落的少女,夢見祖先的靈魂,出現在她的眼前,告訴她:「假使要避過這次災難,一定要在臉上刺上花紋才行。」

第二天,少女將夢中的事告訴族人,於是有一個聰明的男子,用燒過的炭灰,在女人衣服上畫了圖案,然後告訴部落中所有的女人,依照衣服上的模樣,將圖案用細針刺在臉上,再塗上黑色的炭灰,使花紋永遠不會褪色。說也奇怪,自從太魯閣族女人在臉上刺上花紋以後,就再也沒有少女因不明的原因死去了。從此以後,太魯閣族紋面的風俗就這樣的流傳下來。TOP

紋面意義

 

女子紋面圖

 

男子紋面圖

1.成年的象徵太魯閣族人大約是在5歲至10歲左右先紋額紋,男生16至20歲左右紋頤紋,女生則是14至18歲左右紋頰紋,表示已成年。未紋面的女性,族裡的男人是不娶她的,同樣的,未紋面的男性也沒有人願意嫁給他。刺紋之後便可以參加各種公開的活動,未紋面者 則會受到排斥。

2.美的表現將漂亮的圖案紋在臉上,在族人面前引人注意吸引異性。

3.辨識的標誌泰雅族和太魯閣族是都得紋面的,在戰爭的時候,可以增加團結力,也以防殺錯人,藉以保護。

4.辨別族別每一族的紋面紋路都不一樣,像太魯閣族女性的頰紋是呈現U字形的,而泰雅族的則是比較像V字型。另外,primaw的額紋有五條,而泰雅和太魯閣族則只有一條,dueda的頰紋則很寬。TOP

 

紋面材料與工具

紋面的材料

煙末的製作:紋面中使用的材料-塗料,主要是刺紋之後塗抹的煙末。煙末時文面師用二葉松製造出來的。

煙末的收藏:一般都是把刮下的煙末收藏在小的葫蘆內,將蓋子蓋好。施術時攜帶方便,平時掛在家屋內也會特別收藏好。

紋面的工具

 

刺針

 

打棒

 

刮血器

 

葫蘆

紋面使用的工具,一般而言,必須有刺針、打棒、刮血器等三項,紋面師的紋面工具是專屬的,同時會有二至三套,針對不同對象(無貞節虞慮的少女、有逾越貞節的少女、已婚未紋面)使用不同工具。

1刺針:因形狀像牙刷,也有人稱為刺刷。刷柄是以質輕的桐木做成,型呈棒狀,長短不一,通常是適合紋面師手握為準。刷可分兩種,一是刺額部的較小,共有六針;一是刺頰部的較大,共有十針。

2打棒:是用一種輕質的木材製作,一端較細便於手握,一端較粗,用於拍打:棒的直徑大約3㎝,棒長約9㎝。

3刮血器:是用藤條削成扁狀的藤篾,再將兩端結合用細麻繩纏繩,形狀上圓下尖,紋面使用時手握纏繩部分當把,圓弧型部分用來刮除血液。刮血器除了用藤篾外,也有用桂竹蔑做成的工具。TOP

紋面過程

  •  

    紋面圖

     

    紋面圖

         
  • 年齡:男子為 16-20 歲,紋面理由,表示成年及獵過敵人的頭。女子為             16-20 歲,紋面理由,表示成年及漂亮。
  • 時間:秋冬。
  • 地點:在家裡或在倉庫下。
  • 材料:
    1. 以松樹當薪柴燒,然後把黃銅鍋放在火堆上燒,燒到鍋底有黑灰,再取灰放近竹筒內。
    2. 用竹篦擦血。
    3. 用木頭當鎚子。
    4. 木製紋面用的工具上,釘上 7-10 根併排的金屬針。
    5. 地上鋪茅草蓆,用藤編的籠子當抬子,紋面時一人得扶被紋面者的頭。
  • 紋面者:部落內專門負責的人才、有權威的人家。代代相傳者,才有資格替                 人紋面。若有人沒有經過允許,隨便替人紋面,就得賠償專門負責                 的人幾倍。紋面者大都是婦女。
  • 痊癒時間:約四個月才消腫,初期的十天,要不斷的用羽毛沾清水擦臉,是                     為了不被紋面的部位發炎及萎縮。被紋面者的周圍都要放嫩葉。

[工資]

男子準備:兩把小米、一件麻線製的衣服、手鐲,讓紋面者任選一種。

女子準備:兩件首領穿的衣服、黃銅鍋一個、小豬一隻、 50 毛或 5-6 塊錢,讓紋                     面者任選一。TOP

紋面禁忌

 

紋面老人

 

紋面舞蹈隊

太魯閣族人非常禁忌婚前及婚外的行為,認為任何人的姦情都會激怒祖先之靈,而禍及部落所有的成員,尤其青年男女若有不道德的行為,在紋面時必受到祖靈的懲戒,常導致紋面後傷口發炎難以癒合,或是刺青的花紋模糊、顏色暗淡不清。所以刺青前紋面師都會詢問受施者是否有越軌之行為,如果有,則先向祖靈認罪,方可施術,當然費用也要加倍。刺青後,整個臉馬上就腫起來,連嘴巴都張不開,吃東西也難以下嚥,療養期間,整天待在家裡,不能出去吹風。如果有人到家裡求親,都會被家長回絕,父母親表示,必須等到療養好之後再說。如果該女子紋面色澤深、花紋清楚,則顯示該女子的貞潔又賢淑,出嫁時可向男方多索禮聘或嫁好老公。

換言之,每個少男少女,在紋面前必須遵循祖先的遺訓,不做姦淫及其他傷風敗俗之事,這樣才能得到祖靈之眷顧。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