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古今首頁
地理位置
媽祖石由來
媽祖石年表
媽祖石現況
媽祖石碑文
 
 

年代/時間

名稱

產權所有

五十~六十萬年前

不詳

無。此時期為媽祖石的形成期,是因大屯火山群爆發而生成。

五十萬年~乾隆年間

不詳

此時期因年代久遠又無資料可循,不可考。

嘉慶初年

石母

陳悅記商行。陳家開台祖為陳文瀾,育有三子遜言、維藻、鶴升,向當地平埔族買下此地,預定將祖宅蓋在此地,後因地理師建議,將祖宅蓋在台北市大龍峒。其後代子孫中,陳維英因中舉人而成名。

日據時代

石母

陳悅記。根據陳家後代陳應宗先生口述,此地曾捐獻出來做義塚及蓋學校,但找無當時學堂的相關資料。

大正二年(1913)

媽祖石

關渡宮。傳說當時因為有人想移動大石頭,卻驚動關渡宮的媽祖,因此,當時關渡宮的董事林大春以七十大元向陳悅記賣下此石,並刻石立契,作為永久保存。也因此而開始有「媽祖石」這個名字。

民國2~91

媽祖石

關渡宮。林大春在買下媽祖石七年後即過世,後來媽祖石缺乏管理,曾經在民國五十年代自強新村遷入及設立自強分校時,政府都曾經想將媽祖石移走,但因鑿石工人皆患重病或甚至死亡而作罷,媽祖石才能保留至今。

民國91~現在

媽祖石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民國91年,台北縣政府將媽祖石正式訂為碑碣的縣定古蹟,設立古蹟解說牌供民眾參觀了解,希望大家能夠保存媽祖石契約碑文的特色。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