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古今首頁
地理位置
媽祖石由來
媽祖石年表
媽祖石現況
媽祖石碑文
 
 

 古早:位於芝蘭三堡小八里坌南端的小台地上,在大正年代時稱為和尚墓湖山頂馬路邊。地形與地理位置上緊鄰芝蘭二堡的嘎嘮別庄,所以附近有嘎嘮別義塚,大多以埋葬嘎嘮別一帶的先人為主。由此可見,早期媽祖石附近地區的活動與嘎嘮別庄、北投庄較為密切, 與芝蘭三堡淡水地區活動關係比較少。

現在:址在台北縣淡水鎮福德里自強路33號,竹圍國小自強分校。  衛星定位:東經:121' 27' 50.1 "         北緯:25'  7' 32.2"
台北縣誌開闢誌》記載:「關渡埔頂:隔淡水河為關渡庄,且地勢較高故名埔頂」。民國四十年代時,埔頂仍為竹圍里的一部份,名為淡水鎮竹圍里關渡埔頂。後來因竹圍地區大量移入外來人口, 附近一帶大樓林立,民國78年時才又將竹圍里以行政區域劃分為竹圍、民生、福德三里。自強路則是因為道路附近有自強新村而得名。

 特色媽祖石位於淡水河流域關渡河口之上,鄰近當地人的信仰中心關渡宮,關係密切,媽祖石也因關渡宮祭祀媽祖的傳統而得名。從觀音山的最高點硬漢嶺,遠望關渡埔頂的小台地,媽祖石的位置約在關渡埔頂台地的後端,在北淡公路的北邊;關渡宮則在關渡埔頂台地的最前端。兩地相差僅約一公里多。

                             空照圖(點圖放大)
我們研究的成果願意與你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