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中乾坤墨墨耕耘洛陽紙貴沉魚落硯錦囊法寶

 

        毛筆的發明,讓文字與毛筆做了完美的結合,而產生了我們所認識的書法,因為書法的線條,讓中國的繪畫發揮的更淋漓盡致。要使毛筆的運用,能達到發揮自如的境界,必須有兩個先決條件,一個是毛筆的製作,另一個是使用的方法。

        毛筆分兩個部分,一是毫(筆苞、筆頭),一是管斗(筆桿)。兩者之間,又必須在實用上與美學上求得調和融洽。毛筆的特性,在於筆苞上。製作筆苞,除需要有柔軟兼具彈性的羽、毛,更要達到「銳」、「齊」、「健」、「圓」的功能。「銳」是說筆尖以鋒利為佳「齊」是說筆苞切忌參差不齊「健」是指筆毛的品質性能,要剛柔適度「圓」是指筆苞的錐形要端正飽滿

        陳耀文先生為了要能達到以上的功能,讓使用者能運用順遂,自選料、製作、裝置都確實研究古籍,遵循古法,並在古法上尋求科技上的突破,務使每一個環節不能有任何差錯,而影響到品質。尤其在選毛上,幾乎是到了「挑剔」的地步。

        陳耀文先生說到:筆的保養如人之養身,必須照料得當方能延其使用壽命,因此除了懂得用筆之外,如何照顧「筆」,應是使用者必須深切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