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中乾坤墨墨耕耘洛陽紙貴沉魚落硯錦囊法寶

 

        除了 文房四寶之外,有一些毛筆的用具也是寫書法的人不可或缺的,底下就介紹幾種常見的毛筆用
        具:
 

筆山

暫時擱筆的架子,又稱筆擱。書寫中途,臨時擱筆的器具,因其形狀如山,所以稱之為「筆山」。任何材質只要合用,例如:天然蟠屈的樹根、石頭、山形玉…等,都是常見的筆架材質。

筆架 平日用以收存毛筆的器具。毛筆用後,須洗淨待乾,妥為保存,尤其筆毫要理順,才不致折損。因此把它吊在筆架上,筆毫下垂可使筆毫保持順暢,這是最理想的收藏毛筆的方法。筆架之材質以木材居多
筆床

也是臨時擱筆的器具,和筆架同樣的作用,只是形制不同。「筆床」就如同給筆休息的床,不過它只能短暫休息。當毛筆擱放在筆床上時,就像人躺在床上休息的樣子,古人將它取名為「筆床」,非常貼切。

筆筒

乾燥後筆頭不散開之毛筆或是新筆,可倒置於筆筒內,才不容易沾染塵埃,導致筆根損壞發霉、筆毛脫落,也可免散亂,便於取用。筆筒之材質以竹最常見,古人並在上面雕刻各種題材的圖案、書畫。除了竹雕筆筒以外,其他材質尚有:木、玉、陶瓷、銅、漆器...等。

筆盒

貯存毛筆之盒匣,可防塵埃,也可在盒內安放樟腦、冰片等以防蛀。

筆洗

毛筆使用過後,洗筆的裝水用具。「筆洗」一般是用來洗筆的,不過,也可以附上小匙作為舀水至硯中的用具。筆洗的材質,可以用金屬、陶瓷、玉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