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興村  │  定興村  │  溪底村  │  海尾村  │  什股村  │  大同村  │  蚵寮村
曾家村  │  泉厝村  │  泉州村  │  新港村  │  七嘉村  │  汴頭村  │  埤墘村
 
伸港鄉──泉厝村
村名沿革
清代開墾以來,與本鄉泉州村合稱為泉州厝莊。早期開墾以周姓為大族,清雍正初期,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周姓岑下一系周應滿來此開墾定居,是本鄉最早自大陸移居過來的居民。
清嘉慶年間,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周朝茲、周道背等一族來此墾居。由於周姓岑下一系和頂二房一系全為泉州籍,約佔當時全庄人口百分之九十,因此村莊稱為泉州厝。或另一說法,在於全莊都姓周,採「全周厝」諧音命名莊名
日治時期因人口眾多,泉州厝分為南泉州厝及北泉州厝二保,光復後因各庄村名不得使用三個字,當時擔任南泉州厝的村長(保正)周耘,北泉州厝周枝生,決定將南泉州厝改稱泉州北泉州厝改稱泉厝,而得今日之村名。
泉厝村小地名包括崙仔腳菅林草湖。其中菅林乃該地早期是一塊芒草地,草湖則是該地早期是一處低窪地,人們稱之為湖,並不是該地真有一湖泊。
林興公祠 菅林玉女廟 保安宮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