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救國團成立宗旨
  專訪救國團主任
  營隊服務員介紹
  春風雨露五十年
  嚕啦啦的催生者
  營隊紀念徽章
  嚕啦啦人數統計
  嚕啦啦甄選過程
  嚕啦啦授服典禮
  嚕啦啦受訓心得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自強活動的轉型

提起救國團,大家馬上會聯想到寒暑假的自強活動,老師告訴我們,「自強活動」這個名稱,起源於民國67年中美斷交,當時的蔣總統打出「莊敬自強 處變不驚」的口號。因當時臺灣經濟尚未起飛,所以青年學子的活動就由救國團的自強活動打出名號來。
因應廿一世紀休閒時代的來臨,八十九年冬令起,救國團將沿用已達十七年之久的「青年自強活動」,更名為「青年休閒活動」。針對青少年需要,在活動規劃、內容、宣傳、報名等各方 面,做不一樣的設計安排,突顯休閒活動的特色,不僅是名稱改變,在實質內容上也改頭換面。 以嶄新的風貌,展現休閒時代的流行風。

【救國團成立宗旨】

民國41年10月31日,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經行政院頒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籌組原則」,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正式在台北市成立,由蔣經國先生擔任首任主任。
民國78年8月28日,依據「人民團體法」,登記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
民國89年10月25日,更名為「中國青年救國團」,簡稱「救國團」,在「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之原則下,對在學及社會青年提供各種有益身心及有助國家、社會發展之服務為宗旨。
救國團之任務係依救國團宗旨,針對青年需要,規劃辦理各項教育性、公益性暨其他之青年服務與活動,其項目包括:
一、辦理青年休閒活動。
二、辦理與社會教育有關研習活動。
三、辦理諮商輔導暨社會福利服務工作。
四、推展國際暨大陸青年文化交流活動。
五、配合政府政策,辦理文教暨各業青年團體之服務工作。
六、設置青年活動場所,辦理與教育服務有關之膳宿接待。
七、接受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委託,推展有關青年服務工作。
八、舉辦其他公益之活動。

【組織識別系統】
團徽(旗) 
團徽(旗)的涵義 團徽(旗)以綠色為底,
象徵青年有活力、有生氣、永遠進步、永遠青春 。
服務標誌
服務標誌以「活力、成長、服務」及救國團英文名稱
(China Youth Corps )縮寫CYC構成。
吉祥物
「幸運獅」-Lucky Youth即是幸運的獅子,「青年」一詞的英文是Youth,救國團貫用的「幼獅」便是取其諧音。希望青少年在參與團的活動與服務後,皆能如幼獅般雄壯、威武、意氣風發、展現旺盛的企圖心,回饋國家社會。亦即希望青少年參與團的活動與服務,中學習、成長、奉獻,使我們的青年能像幼獅一般的有朝氣、有活力、健康而活潑,是個「幸運的青年」。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