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唐.桑納雷釋(Mr. Tun Channareth)

曾經,他是位英勇的士兵
但是……因誤觸地雷,他失去了雙腿!
因失去雙腿,他流落街頭行乞!
現在……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獎組織的大使,
到各國去鼓吹當地政府加入並實行反地雷協定。

  2001年6月,適逢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愛無國界∼支援全球反地雷」活動屆滿五週年,榮獲199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組織「國際反地雷組織(ICBL,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s)」的親善大使唐.桑納雷釋(Mr. Tun Channareth 簡稱Reth)曾受邀來台訪問。

  八天訪台行程中,坐著輪椅的他分別拜會總統陳水扁、外交部次長吳子丹、民進黨黨主席謝長廷、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國民黨代表、新黨代表及台北市市長,馬英共同簽署「反地雷聲明」,並請求國內立法,以表達我國對地雷問題的重視,向世界宣告台灣在國際人道救援的工作中不缺席。

◎雷釋的生平
1. 22歲以前的雷釋
      1960年,雷釋出生於高棉BATTANBAN市,直到KUME-RU.RU-JU佔領為止,少年時代的12年都在PUNONBEN度過。佔領後,同其他住民一樣被驅逐出村。其後和家人定居SYUMURIAPPU州的TORABEN.BEN。
      1977年,雷釋的父親過世。他的父親同其他許多人一樣,受到KUME-RU.RU-JU的(再教育)的徵召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處於饑餓狀態的雷釋,為了尋找友人和親戚,逐朝高棉與泰國國界出發。但是因為那裡的救護政策規定只發食物給女姓的緣故,他無法拿到食物。也因此成為反政府軍的士兵。
      1981年,他與在國界SIDE2難民營所認識的SAMU.RA.SOBTN夫人結婚。夫人懷孕四月之時,他再度被昭回軍隊參加戰鬥。
      1982年12月19日,雷釋失去雙腳。

2. 遭遇地雷時的雷釋
  雷釋他們這一隊士兵被命令須穿越地雷區後,再往目的地前進。他便是在那時踩到地雷而雙腳負傷的。其他的士兵協助輕傷的人員往後撤退,他一個人則被丟棄於山區,不管死活。之後,為了去掉雙腳的重荷求生存,雷釋向發現他的偵查隊要了一把斧頭,自己親手斬斷一隻腳,拖著另一隻腳,爬著離開地雷區。
  進入HANMOKKU,雷釋被帶到KAOIDANN難民營時,因大量出血而有生命危險。他徘徊在生與死的界線之間,醒來時,只見醫師含淚告訴他說:另外一隻腳也必須鋸掉。住院四個月以後,又花了兩個月做復健,也開始試著使用竹製的義足學習走路。但是因為爆炸深入腳中的地雷碎片,不時引發劇烈無比的疼痛,也造成雷釋的餘生只能在輪椅上度過。當他鬱鬱寡歡回到難民營後,萌生了好幾次想自殺的念頭。還好後來遇到了耶穌會難民服務的JEFF先生,開始學習英文並組裝輪椅。

3. 現在的雷釋
  現在他有6個小孩,最大的是13歲,現在他是耶穌會「輪椅團隊」的一員,為那些手腳被鋸斷的人、地雷的犧牲者及身心障礙者,針對他們不同的需求來製作輪椅。他了解所有的身心障礙者,知道他們需要什麼幫助及支持,他也幫助他們克服生理及心理上的障礙。
  他也是熱心廢除地雷的活動家,於1995年會見柬埔寨SIANU-KU國王、羅馬教皇、西班牙女王、愛爾蘭總統,又在英國國會演說,拜託所有的人永遠反地雷,並且在維也納所舉辦的地雷協議書會議中發言,當場將他在全世界各地所收集到的170萬人連署的地雷廢除簽名教給與會的議長。1998年他訪問了同樣深受地雷之苦的莫三鼻克,並積極參與反地雷的活動。
  諾貝爾獎委員會於1997年10月10日將97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NGO的國際聯合團體——國際反地雷組織(ICBL)及代表人Jody Williams,而ICBL營運委員會全會一致通過由地雷受害者——唐.桑納雷釋代表領獎,因為他遭受到地雷傷害後,就一直致力向全世界的人們訴說「地雷的傷害與無情」,呼籲大家重視地雷的可怕!
      他參與的2000與2001年關於反地雷運動的國際性活動如下:

2000年1月4∼13日 美國愛荷華州與華盛頓特區(愛荷華人反地雷活動,人權運動)
2000年3月21日∼4月1日 斐濟(UNICEF)
2000年4月6∼10日 西班牙馬德里(ACADICA)
2000年6月13∼28日 英國
2000年7月7∼22日 日本沖繩(日本ICBL)
2000年8月15∼20日 法國廬爾得(和平之夜)
2000年11月22∼24日 新加坡(新加坡國際事務協會——地 區性事務大學生研討會)
2001年3月 美國華盛頓特區(ICBL)
2001年4月 澳洲(澳洲ICBL)

      全世界還有一億九百萬枚地雷,隨時可能引爆!因為不希望有下一個受害者,諾貝爾平獎得主唐桑納雷釋昨天來到台灣,他現在是國際反地雷組織的主要成員,他以自身被地炸斷雙腿的經驗,挺身呼籲,希望全世界一起為【反地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