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蜜蜂探測地雷

        在 現 今 高 科 技 的 時 代 , 細 小 如 一 隻 蜜 蜂 也 可 以 成 為 秘 密 的 偵 察 器 。 美 國 能 源 部 (Department of Energy) 的 太 平 洋 西 北 國 家 實 驗 室, 把 常 用 於 服 裝 業 的 無 線 電 頻 率 標 簽 (radio-frequency tag) , 經 過 改 裝 後 , 變 成 只 有 少 過 一 粒 米 的 重 量 , 然 後 放 置 在 蜜 蜂 的 背 上 。 每 隻 蜜 蜂 都 有 一 個 識 別 的 代 碼 在 標 簽 上 , 它 們 飛 行 的 方 向 和 時 間 , 標 簽 均 可 一 一 記 錄 下 來 。

        該 實 驗 室 的 工 程 師 再 設 計 了 特 別 的 電 子 和 軟 件 裝 置 (special electronics and software) , 安 裝 在 人 造 蜂 巢 (manmade beehive) , 用 來 閱 讀 標 簽 上 的 資 料 。 還 有 , 蜂 巢 內 會 安 裝 由 山 迪 亞 國 家 實 驗 室 設 計 的 一 套 分 析 系 統 工 具 (system of analysis tools) , 可 以 掃 描 炸 藥 (explosives) 中 的 化 學 物 。

        這 些 技 術 結 合 起 來 , 便 可 以 追 蹤 蜜 蜂 的 動 向 和 分 析 地 雷 (landmines) 埋 藏 的 所 在 地 。 研 究 人 員 仍 須 測 試 這 方 法 , 研 究 蜜 蜂 能 飛 行 的 距 離 和 需 要 多 少 時 間 飛 到 地 雷 所 在 地 。

Photo courtesy of 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