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植物探測地雷

      丹麥科學家日前宣佈,他們在防步兵地雷搜索、探查方面取得了突破。他們研製出的一種植物能夠發現埋藏在地下的地雷,當這種植物的根莖接觸到地下爆炸裝置時,植物的色彩就會發生變化,從而可以確定地雷埋藏的方位和深度。防步兵地雷每年使世界上75個國家26000人致死或致殘,這一發現可以挽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這種名叫Arabidopsis thaliana的植物 ,其種子特別便宜,生長迅速,可在6個星期內長出發達的根系。丹麥Aresa公司的分子生物學家們,利用生物變異原理,使這種植物的遺傳基因密碼發生後天變異,從而保障在它的根莖接觸到二氧化氮(長期埋藏在地下的爆炸裝置會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後,植物葉子的色彩會從綠色變為紫紅色。

      Aresa公司的科學家們表示,這種植物的種子可使用飛機播撒,安全有效。丹麥軍方已經同公司簽訂了為期兩年的合同,準備進行戰地條件下的試驗。

  對這種能探測地下爆炸裝置的植物持懷疑態度的人則認為,戰地試驗可能會失敗,因為不是所有的防步兵地雷都會在地下埋藏時分解出二氧化氮來,許多地雷製造後就處於完全密封的狀態。

丹麥科學家研製出的能探測地雷的植物
根莖接觸到地雷後植物色彩會從綠變紅
丹麥軍方進行植物戰地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