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地雷探測器

  傳統方式都是採人力探雷,也就是挑選那些具有鋼鐵般神經的人員用金屬探測器掃雷仍是最常用的掃雷方法。但金屬探測器一個最大的缺點是,它分不清地下的地雷和普通金屬的區別,有時候甚至將金屬與非金屬都弄混了。另外,很多發生過地雷爆炸的區域散落著許多鐵片,金屬探測器都把它們當成“地雷”,這樣白白增加了掃雷員的無效勞動。為此,新型地雷探測器不斷問世:


(1)新的雷達地雷探測器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個雷達滲透地面 (ground penetrating radar)的地雷探測器 (land mine detector) 。

      負責這項發明的研究員 Chi-Chih Chen指出,他們發明的兩種雷達天線 (radar antenna)(一個是碟形,而另一個是杆形 ) 能鑒定地雷的位置,然後只須按鈕便可以噴射一些化學劑,使地雷的觸發器 (trigger) 和附近的泥土硬化,不能爆發。這種新的探測器不但可以探測傳統的金屬造地雷,新設計的塑料造地雷也可以偵察得到。

      碟形的雷達天線的體積較大和太重,所以不方便使用,但新設計的杆形天線 (rod-shaped antenna)則輕便得多,可以到處移動尋找地雷所在。圖中所見便是研究人員使用杆形雷達天線來探測地雷。

(2)新的地雷探測器

       美國能源部的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最近創造了一部新的地雷探測器(見圖一 ) ,它不但方便攜帶和便宜,而且可以探測金屬或非金屬地雷,這增加了幫助第三世界清理地雷的機會。這探測器裝置了中子來源 (neutron source , 見 圖 二 )和一個探測系統,在探測過程中,中子會釋出,然後會和地雷放出的氫 (hydrogen) 產生反應,氫會移走中子部分的能量,變成慢中子 (slow neutron),探測系統因此便可以確定地雷的存在。Photos courtesy of 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各式金屬探測器
MD8+ 英國金屬探測器
AN-19/2 美國 金屬探測器
EBEX-420 PBD 德國金屬探測器
英國製 MD2000 地雷偵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