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雷發展的歷史

      地雷是一種埋在地下的武器。每當受壓,它就會發生爆炸。一旦觸及地雷,不管是敵方還是我方,是軍人還是平民,都會受到傷害,嚴重的更會造成永久傷殘,或失去寶貴生命。即使戰爭已結束多年,地雷仍繼續為禍。2000年,45個國家雖已結束戰事,但仍為地雷所害(地雷監察報告2001)。

      最早的地雷是在普通的炸彈上裝置對震動感格外靈敏的引信管,所以不管是誰,只要輕輕碰到,地雷會突然爆炸。這樣的武器最早是在1861年到1865年的美國南北戰爭時開始使用的。當時地雷的恐怖,除了它被埋在你不知道的地方而容易誤踩引爆之外,最大的傷害其實是引爆後如果沒有把人當場炸死,一定也是造成重殘,於是一個人受傷就要有兩個士兵幫他,如此一來很容易就可消耗掉兵力。這種造成需要同袍扶助的重殘現象,常常變成了比把人當場炸死更容易消滅對方軍力的方法。

      儘管在美國內戰期間地雷就研製出來了,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它才大量投入使用。當時坦克剛剛發明出來,打破了塹壕戰長期僵持的局面,地雷則作為對付坦克的手段大出鋒頭。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交戰雙方共布了3億多顆反坦克地雷。不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反坦克地雷就暴露出了一個致命的弱點:敵人可以把它們挖出來重新佈設。為了彌補這個缺點,很快又研製出了一種新型地雷——殺傷人員地雷。這種雷往往埋在反坦克地雷的周圍,以防它們被人移動。這種雷中最具威力的可能當屬德國的跳雷,它被觸發後可以彈到臀部的高度,然後向周圍寬廣的空間射出數千塊致命的碎鋼片,以此來殺傷敵軍。地雷的作用實在是太大了,很快就不僅用於防禦,在進攻中也開始使用。

      為了對抗很厲害的地雷,人類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發明戰車。用戰車來阻殺地雷的確發揮了一定的功效。可是到了1960年代的越戰之後,地雷的傷害性日益增加。比如它的感應度越來越靈敏、引爆後可連續爆炸兩次、散布地雷的工具如飛機或直昇機使得地雷可散置到更廣氾的地區、陶置或塑膠製地雷的出現使人無法用磁力來探測地雷的埋置地,再加上製造費的大幅降低,地雷變成了在各種戰事中更常被使用的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武器技術突飛猛進。20世紀60年代出現了所謂的不規則布撒的地雷,這種雷可以從飛機上投擲下來,觸及地面時自動啟動。一隊飛機很快可以布撒大量的地雷,再不用人費力地一個一個地埋設了。不規則布撒的地雷最早由美國在越南戰爭期間使用,它是隔離敵軍部隊與其基地聯繫的武器,也是將敵軍趕往不利地形的主要武器。這種地雷還被雙方用來毀滅村莊,毀壞良田及破壞道路、橋樑和水源等。有時,地雷還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美軍就常常發現在撤退的時候正好穿過自己佈設的雷區。據估計,美軍在戰爭中近三分之一的傷亡是由己方的地雷所造成的。

  隨著六七十年代低強度戰爭的頻頻爆發,地雷不僅被政府軍大量使用,也受到了准軍事部隊、員警和遊擊隊的青睞。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用的是一種經過改進的新型不規則散雷,稱為“蝴蝶雷”, 而且投得阿富汗幾乎到處都是。儘管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佈雷區常被精確地標出並繪製成圖,以使人們能避開並最後將之清除,但散雷的出現及人們對它越來越頻繁的濫用,使得雷區不可能被全部標出並繪製成圖。阿富汗就是這種狀況最真實的寫照。儘管蘇聯人最終在1989年被穆斯林遊擊隊趕走了,但地雷卻留了下來。

      在戰場中或有戰事發生的國家裡,由於沒有人知道地雷真正被埋藏的地方,所以即使戰爭結束後,還是會有很多無辜的老百姓在田裡或其他地方誤踩地雷。面對這種非常不人道的武器,就算我們現在的科技多發達,卻還是無法輕易地知道它的所在,也無法快速地清除,所以導至像越南、柬埔寨、安哥拉或伊拉克這些國家到現在都還有很多人因誤踩地雷而喪命或重殘。

      人類在科技的發展上日新月益,但這些發展可以帶來便利,也可能可以創造出很令人驚恐的傷害。全世界到今天為止最少還有一百萬顆還未拆除的地雷,而這些地雷還要多久才能被專業的掃雷小組清除呢?沒有人知道。濫用地雷,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無法彌補的錯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