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4.禁雷﹕

      禁雷包括禁止生產、買賣、埋設地雷,以及把現有存庫的地雷銷毀,各國應將仍放在軍械庫中的地雷適時銷毀,盡力排除現實的惡,同時希望美國、俄羅斯、中國、義大利…等50個生產地雷的國家不要再生產地雷,全面禁絕地雷的存在。

      尤其是美國、俄羅斯、中國,它們是地雷的最大生產輸出國。如果沒有地雷生產國的配合,辛辛苦苦的掃雷工作所帶來的效益是0,比如說,一九九四年,全世界一共拆除了十萬個地雷,但同樣在這一年內,卻又另外埋下了兩百萬個,等於說,拆一個埋二十個。因此,雖然目前已有一百多個國家簽署反地雷公約,但還有國家尚未加入,鼓勵這些國家的配合,也是追求和平與安全重要的目標。

      而已經簽署公約的國家,需盡力有效地實施,包括禁止使用、屯積、生產和轉運殺人的地雷。否則只是形式上的作業,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和平。

      台灣或者是金門無法孤立於世界的局勢之外,沒有和平的世界,我們也很難擁有一個安全溫暖的家園,為了全世界人民的福祉,我們響應國際間的反地雷運動,並且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開出和平的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