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flash首頁
我們的研究紀錄
計劃簡報頁
網界博覽會首頁
回到文字首頁
 
   
珮慈的專題解說筆記,前言,關於消波塊
 消波塊一景
 消波塊一景
 消波塊一景
 消波塊一景
 

  平常我們到海邊,常常會看到有一塊一塊三隻腳的大石塊成群成堆的堆積在海邊,小時候每每跟爸媽、親友到海邊烤肉游泳,我心裡都會想:又是哪個沒公德心的包商,把工程廢棄的大石磚堆在美麗的海灘上,破壞了大自然的美景,真是的!
   直到這次我們做潮間帶生物的專題研究時,跟老師一起到海邊拍照,回來請我們查照片上的東西是什麼?我才解開在我心中好幾年的疑惑,原來那是俗稱「肉粽」的「消波塊」,又被稱做「防護塊」( armor unit ) ,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北非防線上,法軍用菱形塊( tetrapood )阻擋德軍的坦克車前進。而戰後清理戰場,將此種塊體拋在Casablanca防波提周圍,以代替護堤方塊。原本是廢物利用,沒想到其消波效果甚佳,隨及由Sogreach水工試驗所研究證明,其確有消波的效果,而且安定性良好,於是取得世界專利。此為異形消波塊鼻祖,從此之後,各種形式的消波塊相繼推出,各種作用、性能的都有。
  但經過跟老師的討論後我才知道,原來消波塊的存在對海洋環境生態是有影響的,譬如說,迴游的生物,就無法靠近岸邊,或是螃蟹也會因為消波塊而沒辦法爬上岸呢。這才讓我們發現,人類如果想在環保跟科技發展取得平衝,是如此不容易,但也因此,人們在發展科技,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時,更應該注意環保,以維護我們美好的大自然。

《下一回》基隆潮間帶區域

   
本網頁由基隆市安樂高級中學國中部「開天闢地」團隊精心製作。請以I.E 6.0以上,螢幕解析度1024*768 觀看,謝謝囉*^_^*
學長姐2002年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