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可愛的花姑娘∼花蛤

  
首頁導覽

計畫簡報

花蛤檔案

採蛤工具

花蛤妙用

研究歷程

相關資訊

關於我們 

  我們的學校∼賢庵國小

[花蛤檔案]   基本檔案   群居生態   外觀   內部   手製圖解   運動情形  左右殼


(三)花蛤外觀                      

  花蛤屬於軟體動物門的雙殼綱(或稱兩枚貝綱、斧足綱),從名稱就可以了解:雙殼指的是它具有兩枚外殼(兩枚貝);而斧足講的就是牠那塊「肉」,因為形狀像斧頭,故名斧足。

  花蛤要「行走」時,會把肉足伸出殼外,伸長,插入泥中,再縮短,把殼(身體)拉過來,然後足抽出泥土,再伸長,插入前方的泥沙中,再縮短,再把身體往前拉……就這樣慢慢的走動。

  而伸出來的兩隻手一個是「出水口」、一個是「入水口」。

  花蛤不斷地由腹面的入水口吸入海水,再背部的出水口噴出,這樣一進一出,把水中微細的食物用纖毛過濾下來,以維持生存。所以,當牠們突然被人們撈起而驚動,就會慌忙地把貝殼合起來,緊閉不動,因此一些細小的砂粒就會被包在裡面。

 所以:在烹煮花蛤前,一定要把他們泡水,讓牠們「吐沙」,才不會吃得滿嘴沙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