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可愛的花姑娘∼花蛤

  
首頁導覽

計畫簡報

花蛤檔案

採蛤工具

花蛤妙用

研究歷程

相關資訊

關於我們 

  我們的學校∼賢庵國小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C0514240005

2.連結至貴校的網址首頁:www.saps.km.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4/1/31

4.學校: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

5.縣市:金門縣金城鎮

6.指導老師:許萬福、許淑美、薛奕鳳

7.參與學生數:5位(分校602班全體學生)

8.參與學生的年紀:11-12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cat_603@yahoo.com.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以學校及學校所在村落∼后湖村為主。            在金門地區的海岸幾乎都有花蛤的群居,而我們學校所在的后湖村,恰巧有一處「濱海遊憩區」。當然,這個遊憩區中自然就有我們要研究的主角──花蛤囉!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稱這次擬定的研究主角叫「花姑娘」,她可不是真的花,她姓花名蛤,常常現身在海灘.
      在花蛤生長期間,我們總是不停尋找她,然後帶回家好好處理(吞下肚去)。吃乾抹淨,還挑選一些形狀漂亮或花色特別的花蛤殼留下作紀念。這位迷人的「花姑娘」可是人人喜歡,所以我們當然得好好研究她一番,讓她現出真面目囉。
      希望在這次的探查中,我們可以對花蛤的群居及生態等,作出基本的入門介紹及特性分析,讓
    全校的老師學生都能一起來認識她,更希望能讓其他有興趣來親近『花姑娘』的人,可以得到一些有幫助的資訊。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金門縣縣網中心提供的區域網路(ISDN/56KB/T1)。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問題一:全班只有5個人,只有全體出動參與製作此專題囉。問題二:專業的知識不足,靠村民熱心的解答為主,並輔以網路資訊或書籍的對照。問題三:遭遇期中考、期末考,利用課餘及午休時間討論研究,勉力完成作品。
  6. 心得箴言:生活中常見的事物,都是值得研究的題材。平常我們只是拿來吃的花蛤都可以研究出好多學問與樂趣,就是最好的證明!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學校本位課程:我們垵湖分校的學校特色發展本來就以「鄉賢∼許獬」及「特產∼花蛤」為主。此次製作專題,更有助於學校特色的發展。製作過程中,不但在校內增強的討論與知識的認知,學生們還將資訊藉由電子信箱分享與朋友家人。這正與九年一貫精神所強調的「帶得走的能力」相符合。
      而且我們的專題的製作必須結合國語文能力(及母語溝通能力)、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的知識學習,並融入資訊議題的內涵等;使參與的全師生能不離學校學習的課程本體,反而還加深加廣了本有的學習範圍。

  2.學習收穫:
  由於學校人少結構簡單,在進行專題研究時,很容易凝聚向心力
。雖然只是一個小團體,大家卻能合作無間。研究過程我們深刻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光是閱讀資料是不能真的解開花蛤神秘的檔案的,我們在海邊實地研究的過程,讓我們學到更多。
  我們學校在后湖這樣偏僻鄉下的小村子中,是教育的主要場所。雖然資訊及設備較缺乏,但透過網際網路的使用,我們一樣可以得到新穎有用的的資訊。這讓我們深深體會「網路無遠弗屆」的魔力!


資訊科技媒體等利用:

  1. 電話--學校家中皆有--聯繫隊員,採訪相關資訊。
  2. 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學校提供--紀錄實地研究的情況。
  3. 掃描器--學校--掃描相關圖片。
  4. 電腦軟體--學校及家中--WORD基本打字.簡報設計.網頁編輯(NAMO)
  5. 圖書館--學校.文化中心--查詢資料。
  6. 書籍、報紙--學校.家中--查詢資料。
  7. 海濱實地採訪--后湖濱海遊憩區--採蛤與實地觀察。
     

如何扮演大使的地位: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透過網路溝通與實地走訪,來表現我們身為「花蛤研究大使」的身分。網路上使用即時通訊,電子信箱等分享心得與知識。實地走訪,請村民老師講解示範採蛤與花蛤的常識等。並且學習了醃花蛤與炒花蛤的烹調技巧,分享與老師同學與家人。在學校也引領流行∼花蛤風,讓低年級學生進行花蛤繪畫,讓全校參與我們的海報簡介說明,最後並發表網頁。一路走來,有歡笑也有艱苦,但終能完成,我們心中的喜悅是不可言喻的希望最後透過網界博覽會的網頁製作完成,將一切成果分享與全國!

 

專題研究計畫產生的影響:
  
此次的專題計畫開始於2004年9月,我們先以「探究花花瓜子的真面目」參與小神腦童窩網的「原鄉踏查」活動,並也在同年12月26日參與頒獎典禮,拿到傑出表現獎
回到金門後,經由金門日報採訪報導,引起金門各界的關注。我們又請團隊中的小記者許宛如繼續在金門日報的校園報導中發表「製作花蛤專題,發展學校特色」的專題報導。這四五個月以來,我們垵湖分校與后湖沙灘的花蛤已成功引起全金門的注意。這麼一來,我們原本地處偏僻的弱勢環境,卻成了研究發展的新天地。
    前述的網頁製作比賽之後,我們並不滿足,更多方面加深加廣專題的內容,最後這些成果將呈現在網界博覽會的網頁中,希望能提供瀏覽者更豐富的內涵。並且希望能將金門的美麗與特產特色廣為介紹出去,就讓我們先用甜美可愛的花蛤來吸引更多有緣人吧!
 

智慧財產權:
 
 本專題網頁的製作全都是我們團隊合作的成果,文字參考各方資料與實際考察得來。所有敘述內容都是我們整理再呈現的;而圖片更是我們一張張實地拍攝所得。所有製作內容皆謹慎小心,以求沒有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
 

發現教訓和驚奇:
  最大的發現:生活中.點滴皆學問

  最好的教訓:行萬里路的重要

  最妙的驚奇:花蛤小小的生命,卻一樣有豐富多采的內涵

        除了吃,我們可以研究的更多!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 學生
  1.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攝影
  3. 訪談內容紀錄
  4. 編輯書面資料
  5. 實地研究探索
  6. 填寫進度報告
  7. 收集資料、製作網頁

60%

  • 指導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 電腦技術輔導、網頁製作

30%

  • 家長
  1. 專車接送
  2. 提供意見諮詢

5%

  • 社區居民
  1. 提供資料、工具
  2. 協助示範

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