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天府整體的建設莊嚴而雄偉,其建築併採中西形式,介於木構與混凝土建構的過渡時期,因此您可以看見許多剪粘彩繪、石刻木雕,都十分具有其珍貴的價值。

「彩繪」指的是畫畫在建築、陳設或器物等上頭的一種繪畫方式。而又以廟宇建築最常見,兼具美化和維護木頭壽命的功能。台灣的彩繪主要是沿襲了福建、廣東的地方色彩,運用大紅、黃、綠 … 等顏色,然後在中間原色的部分塗上白色。

「剪粘」,此藝術緣起於福建、嶺南一帶,在明、清時代的富貴人家宅院,屋頂上、牆壁上 … 等即可見,剪粘用陶瓷和彩色玻璃剪貼塑形美輪美奐、耀眼奪目,而且不褪色,此亦為其流行不衰的主因。

「交趾陶」舊稱為「交趾燒」,在清道光咸豐年間,由廣東陶匠所傳入台灣,應用雕塑,集合繪畫、燒陶等技術而成,但其原料為黑土;有別於釉,而主要的題材則是以歷史文物故事、神仙人物為雕塑對象,栩栩如生、寫實精湛。

前殿、後殿、中殿軍為木構的樑,前殿與大殿之連接則是一個建築成盔甲頂的大拜殿。


在廟的大門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六扇全台最早的,以樟木所刻之立體浮雕門神;踏入巍峨的廟門後,抬頭一望,見到的是泉州式建築的屋脊,屋頂上有著光彩奪目、五光十色的琉璃瓦,處處充滿著古雅之風味,您可以見到國內有名大師級的彩繪、石雕、木刻…,殿上頭與廟脊還有技術精湛的剪粘及交趾陶的作品置於其上,值得您細細品味。


另外十八層地獄、水晶宮、天堂、全東南亞最高的巨龍,其高度有三十八公尺、五十四公尺長、直徑五公尺…,也是十分具代表性;廟旁的觀音寶殿外仿天壇格局,殿高三十二公尺中還有全世界最高的光明燈與大佛,並浮雕有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化身八十四尊,栩栩如生,富麗堂皇。

 

 

大拜殿盔甲頂

前殿藻井上大型木雕人物

前殿華麗藻井

後殿天官賜福剪黏

潘麗水彩繪

前殿牆堵石刻

浮雕門神